指数参考
2016年6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5.5%
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6-07-05 | 8511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6年6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5.5%较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0.6%,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1.3点,较上月回落1.5%。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认为: 6月份,物流业业务总量指数有所回升,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水平,中国仓储业指数继续保持在50%以上的景气区间,同时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加快,显示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市场活跃度提高。新订单指数回升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预示着物流业经济增长的基础进一步巩固。从行业来看,快递快运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道路运输业趋于活跃。随着产能优化、去库存和调结构等政策的执行效果显现,显示出宏观经济发展的均衡性有所提高。
新订单指数上升,物流需求继续增加。6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6.8%,比上月回升1.8个百分点。显示出消费趋旺,物流业需求继续向好,将保持稳中趋升的态势。从企业类型来看,综合型物流业、运输型物流业和仓储型物流业均保持在50%以上,全行业订单需求普遍增多,为下半年经济保持增长奠定基础。
设备利用率指数回升,物流活动仍较活跃。6月份,受物流业务总量增势回升带动,物流设备利用率提高,本月设备利用率指数为57%,比上月回升3.7个百分点,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水平,反映出物流活动仍较活跃。
从业人员指数回落,物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6月份,受农忙影响,从业人员指数回落2个百分点,回落至49.1%,降至50%以下的收缩区间,呈较明显周期性变化特征。
物流服务价格地位趋稳,成本增速高于利润。6月份,物流服务价格指数为50%,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为54.2%,较上月回落2.8个百分点,显示出物流企业运营成本增速高于利润增速。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回升,物流基础设施趋于改善。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回升1.8个百分点,为56.5%。该指数连续四个月回升,反映出物流运行的基础设施条件呈现持续改善态势。
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指数回升1.8个百分点,回升至56.8%;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保持在高景气区间,为60.9%的较高水平。预示着物流企业对物流行业发展乐观,后期社会物流运行仍将保持较为活跃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