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与展会
仓库中不同类型拣货法的优缺点分析
来源:物流搜索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7-06-22 | 11061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个仓库的高效运转来源于几个不同方面的配合,仓库存储设备的合理选择,仓库合理的平面布置设计,匹配的拣货设计,业务流程,仓库管理系统等等。我们这里主要讨论拣货方法的设计。


单人拣货法

优点一般来讲,单一拣取的准确度较高,很少发生货差,并且机动灵活。这种方法可以根据用户要求调整拣货的先后次序;对于紧急需求,可以集中力量快速拣取;对机械化、自动化没有严格要求;一张货单拣取完毕后,货物便配置齐备,配货作业与拣货作业同时完成,简化了作业程序,有利于提高作业效率。

缺点:单人拣货法的主要适用范围方面:

1.用户不稳定,波动较大。

2.用户需求种类不多。

3.用户之间需求差异较大,配送时间要求不一。

分区拣货法

按拣货单位分区

如将拣货区分为箱装拣货区、单品拣货区等,基本上这一分区与存储单位分区是相对应的,其目的在于将存储与拣货单位分类统一,以便拣取与搬运单元化。

按物流量分区

这种方法是按各种货物出货量的大小以及拣取次数的多少进行分类 ,再根据各组群的特征,决定合适的拣货设备及拣货方式。这种分区方法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重复行走,提高拣货效率。

按工作分区

这种方法是指将拣货场地划分为几个区域,由专人负责各个区域的货物拣选。这种分区方法有利于拣货人员记忆货物存放的位置,熟悉各个区域的货物拣选。这种分区方法有利于拣货人员记忆货物存放的位置,熟悉货物品种,缩短拣货所需时间。

缺点由于无法预测下一张订单究竟是哪个区的商品比较多,所以人手很难调配,每张订单所包括的类目都比例是不一样的,造成不同分区的工作量分配变化很大,很难根据时刻变化的工作量来在各地分区之间进行调度,在旺季时会导致不能按时发货。

蚂蚁拣货法

优点如果我们为了消除这种拣货区的限制而采用个人拣货法(个人包单到底),那么我们在最后终点所收到的订单的顺序会全部打乱,订单的次序是根据送货路程长短排好的,为了方便装卸以及避免重复搬运和移动。打乱次序后不论有没有重新排序都会影响到配送速度。除此之外,相比分区拣货法,拣货员需要熟悉几乎每个商品的放置方位,这势必会降低工人的拣货速度和准确率。

由此可以看出,我们需要的是一种拣货方法可以适当的规划拣货员的活动范围,由此提高他的拣货效率,但是又不能改变订单的顺序而且还要使每个拣货员的效率达到最高(拣货员一直保持工作,不空闲)。Bucketbrigadesystem(蚂蚁拣货法)正好满足了以上所有的要求。

我们不妨拿一群蚂蚁搬一堆面包屑的行动来解释一下这个系统 。它们通常在面包屑堆和目的地之间排成一条直线,运输工作开始后,第一只蚂蚁驮着一粒面包屑向第二只爬去,而同时第二只也向第一只爬,二只相向而行,直到互相碰头。这时,第一只蚂蚁把背上的面包悄放下后马上转身去搬运下一粒,而第二只蚂蚁则举起地上的那粒面包屑向后转,爬向第三只蚂蚁,同时第三只也向第二只爬去接货,二者仍是相向而行,直到碰头交货……这样循环往复,每只蚂蚁都不闲着,共同提高团队工作的效率。

在这个系统中,找到下一个伙伴传递工作才是关键点,而不是像分区拣货法那样以区域为限制。所以虽然面包屑有大有小,蚂蚁爬行的速度也有快有慢,但因为没有区域的限制,爬得快的蚂蚁可以多作一点贡献来帮助爬得慢的兄弟,这样的团队合作法像一根无形的指挥棒,不断的调整着各个蚂蚁所分配到的工作量,共同造就一个完美平衡的工作系统。

把拣货员看作蚂蚁,把装货物的小车以及随着小车走的订单当成面包屑,这个系统也能在黄豪的仓库中得到有效的应用。因为仓库的整个拣货工作也是拿着订单、推着拣货小车、沿着拣货路线、遍历所有拣货区的过程。当小车经过了所有的货架,一张订单的拣货工作也就完成了。

这样的团队合作法像一根无形的指挥棒,不断的调整着各个蚂蚁所分配到的工作量,共同造就一个完美平衡的工作系统。

把拣货员看作蚂蚁,把装货物的小车以及随着小车走的订单当成面包屑,这个系统也能在黄豪的仓库中得到有效的应用。因为仓库的整个拣货工作也是拿着订单、推着拣货小车、沿着拣货路线、遍历所有拣货区的过程。当小车经过了所有的货架,一张订单的拣货工作也就完成了。

所以黄豪可以依照这个思路对现有的拣货系统进行改良,取消各个工人的工作区域限制,沿着拣货路线,靠近起点(办公室)的称为上游,靠近终点(装货区)的则称之为下游。当每个拣货员从上游那里接过订单和拣货车,就沿着拣货路线进行拣货,直到遇到回来拿订单的下游拣货员,便把订单和拣货车移交给他,自己则往回走,直到遇到上游拣货员,又开始一个新的循环,每个拣货员都在上游和下游的同伴之间作往复运动,而非在固定区域之间,交接点可能每次都是在不同的地方。

缺点:那就是由于某个拣货员的速度比较快,或者正好手上这张订单的项目比较少,使得他赶上了下游的拣货员,而下游手上的订单还没做完,这种现象俗称“追尾”。

在实际操作中,追尾现象可能频繁发生,使蚂蚁系统的效率大打折扣。发生追尾时,拣货员如果等待,同样会浪费他们的时间,影响团队工作效率。而他们若是只为了追求速度而越过下游自行拣货,再送到下游的下游手中,这样则会打乱订单的次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