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与展会
应对新变局 引领新常态 推动流通经济与商业智慧高度融合
来源:中国物资储运协会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5-11-01 | 743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5(第十届)中国国际储运年会暨全球流通价值链论坛在京胜利召开



 

  中国流通业的顶层设计,激发着流通产业的转型升级,面对呼啸而来的机遇与挑战,流通企业如何更好的应对,实现价值链的增值与创值,需要一个有效的组织加以引导。20151029-31日,由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5(第十届)中国国际储运年会暨全球流通价值链论坛在北京山西大厦隆重召开。此次大会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来自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大型央企(物资、商业、供销、外贸)、智能仓储、产业物流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近 450 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在为期两天半的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分别参加了全国(首批)流通G20+联席会议设立大会中国流通大讲堂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全球流通价值链论坛流通价值链分享会清洁能源流通价值链增值项目路演等会议活动。本次大会以大流通时代-中国储运产业的新变局为主题,致力于探路大流通时代的顶层设计与协同创新,旨在着眼新机遇,促进流通企业实现产业跨界与融合、助推价值链再造,从而有效推动流通经济与商业智慧的大融合。

 

探路流通顶层设计 创立流通经济引擎

 

1029日下午,由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和北京物资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流通大讲堂重磅开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中物联首席顾问、中国著名流通经济学家丁俊发,浙江省物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沈光明作为首期讲师,就大流通时代的变革、国企改革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变革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等进行现场交流。三位讲师分别从宏观、中观和微观的层面,向流通业同行解读、传达和宣讲流通之道。刘洪波副会长表示中国流通大讲堂将每季举行一次,邀请行业专家、企业代表作为讲师,全国巡讲,并结合北京物资学院的人才优势,满足企业人才需求。

 

共话储运新变局 协同发展谋创新

 

1030日,在全球流通价值链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周晓红、中国城通控股集团总裁洪水坤、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常务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刘洪波、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耿书海等相关领导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与精彩的演讲。周晓红在发言中强调,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仓储流通产业的发展。当前,流通领域迎来了新的变革,迎来了新常态,怎样创新和变革、如何打造流通增长新引擎是行业发展必须面对的课题,鉴于此,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召开了本次最为开放与专业的一届盛会,中储协会与会员单位愿与行业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中国诚通集团总裁洪水坤先生在会上就大流通时代储运业面临的发展环境、新时代背景下价值链再造的机会与挑战、处于流通环节核心位置的储运业如何应对等问题逐一进行了精彩的阐释。对于大流通时代储运业的对策,洪总重点讲到了三个硬实力和三个软实力,硬实力方面的对策分别为:扩张势力、争取权利和增加助力,三个软实力对策则是:培养能力、分解压力和打造核心竞争力。大流通时代的到来,使储运业不得不面对价值链再造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但新时代也总是除旧迎新,涅槃重生的发展过程,只有最大限度的贴近市场的需求和变化,准确捕捉创新应对,储运企业才能占领价值链高端和业务高地,赢得更多市场空间,最终成为时代的赢家。

在此后的论坛交流中,针对大流通时代中国储运产业的新变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员魏际刚、中国物品编码中心高级工程师韩树文、普洛斯首席运营官卫光、浙江物产集团副总经理沈光明、中国智能物流包装公司副总经理詹敏瑟、广西物资集团董事长戴毅、罗计物流创始人宋睿、北京祥龙物流集团总经理马昕、天津电交所总经理胡飞等分别做了精彩纷呈的演讲。

 

对标企业成功案例 共襄价值链再造

 


大流通变革之下企业如何价值链再造?协同创新是不是一种更好的运作模式?30日下午进行的对标分析与案例解析环节,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屠建平,天津电交所总裁郭全啟,北京中铁建工物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跃鹏,广东国储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仁,中国智能物流包装公司副总经理詹敏瑟围绕会议主题深入交流互动,分享协同创新成果,共谋流通价值链的协同发展,很好地促进了企业间的协同、共享以及生态圈的再造,重新定义了流通价值链的概念,为与会者奉上了一台精彩的思想盛宴。物流无边界,只有协同才能创造价值,实现共赢。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依靠市场力量优化配置资源,才能促进流通企业创新发展。郭全啟总结道。
 

“G20+”助推流通产业链 打造众筹新引擎

 


29日下午成功召开的全国(首批)流通G20+联席会议设立大会,可以说是本次大会的最大亮点,同时也迅速成为了物流行业与企业关注的焦点。中物联首席顾问、中国著名流通经济学家丁俊发,国研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以及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秘书长谢颖等纷纷对“G20+”联席会议的设立表示极大的肯定和赞扬,认为这既迎合了当前的潮流,又符合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在潮流政策上得到了有力支撑。流通G20+”联席会议更是吸引了中国诚通、五矿、中铁物资股份、中储股份、建工物资、浙江物产等近20家流通产业领军企业及来自流通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和参与。流通G20+”联席会议的主持人,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副秘书长律景昌指出,携手众筹设立全国流通价值链联席支撑合议平台,可谓流通领域的一个重要节点,同时也是启动流通企业发展的新起点,更是打造创新引擎的有力支点

本次大会的专注专业专心赢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赞扬,参会嘉宾对政府+协会+企业主导下的市场化运作方式表示非常认同,并对行业的进一步深度合作达成了共识。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推进中国流通业的快速发展,储运产业的新变革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