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互联网背景下物流企业的转型—专访上海鑫鼎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俊
来源:中国储运杂志 2016年第08期 | 作者:扈萱 | 发布时间: 2016-08-17 | 6691 次浏览 | 分享到:

  “互联网+”不断与传统行业融合,物流业也不例外。上海鑫鼎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俊认为,在互联网背景下,物流企业如何抓住机会实现转型,是物流企业管理者们需要长期研究的课题。现代物流业只有在技术、思维、理念、模式上进行深层次转变,才能真正走到“互联网+”这条路上去。互联网技术整合了物流资源,就会产生新的行业变革。那么,怎样以互联网的理念和技术,提高原有物流生态圈运行效率?在互联网物流信息平台崛起的影响下,怎样才能抢得先机?张俊在接受专访中给出了答案。

 

  记者:张俊先生您好,我知道您是物流行业的精英,已经在这一行业历经了十几年的风雨,取得了辉煌业绩,您能给我们的读者谈谈您的感受吗?

 

  张俊:辉煌业绩谈不上,只能说我在这一行业始终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这些年我的确提出了一些全新的理念和方法,但是我认为这些成绩是物流行业自身发展的大形势带给我的,所谓时势造英雄,而非英雄造时势。所以我和团队的创新成果不仅是我们的努力,更要感谢这个时代。

 

  记者:您一直在强调这个时代的作用,那么在您看来,您所理解的新时代究竟是什么,或者说新时代下物流产业的发展中,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什么?

 

  张俊:实际上新时代是一个非常广义的概念,很多东西都在发生着变化,当然最大变化就是互联网的出现和发展。人类用自己的智慧创造了互联网,反过来又可以说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这种变化人人都有体会,毫不夸张地说,当前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互联网。物流行业本身就是建立在物流信息的基础之上,信息的存储、分类、传播以及应用等都离不开互联网。传统物流管理中对人工依赖程度高,信息收集和处理过程不仅浪费时间,同时失误率较高,显然已经无法满足用户高效率、高质量的需求。互联网背景下物流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转型是一种必然趋势。

 

  记者:这么说来,互联网与物流行业之间的联系的确非常紧密。刚才您说到了物流行业的转型,您是如何理解转型这个概念的?

 

  张俊:“转型”这个词近几年出现得频率非常高,新的经济形势下,国家在强调经济结构转型,各行各业也纷纷提出了转型倡导,企业为了提高竞争力、表明自身的发展决心,也都先后拟定了“转型计划”。但是转型究竟是一个什么概念,很少有人去深入研究。我认为,转型是由里向外、从形式到内容上的一种彻底变化,对于物流行业来说,不仅技术和模式要转变、思维和理念也要转变。就是说不仅要研究新技术、新模式,通过全新的运营方式来提高服务质量,同时还要不断革新理念和思维,用新思想来指导实际,这样才能实现由内向外的转变,提高自身竞争力。

 

  记者:您对“转型”这一概念解析得很到位,那么在您看来,物流企业的转型需要互联网提供哪些支持呢?

  张俊:我认为物流企业的转型必须要以互联网为基础,可以说互联网是一个大前提。这里我要着重强调一下互联网物流信息平台,因为物流信息处理是物流运行管理的基础部分,起到一种标志、指导作用。互联网物流信息平台的建立就可以改变以往人工式、分散式的管理模式,在平台上统一收集、处理、调配信息,实现了对物流资源的整合,大大提高了信息管理效率。

 

  记者:互联网物流信息平台?这对于我们来说好像并不陌生,平时网购时查阅物流信息就是在这个平台上进行的吧?

 

  张俊:没错,互联网物流信息平台的功能非常强大,企业可以将自己掌握的信息及时在平台上更新,这样就可以根据这些信息对资源占有、使用情况进行判断,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除此之外,终端客户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查阅物流信息,非常方便。这些优势和转变都是互联网技术所提供的。所以我说,物流企业运营模式的革新必须依靠互联网技术作为基础。

 

  记者:听您这么说,我觉得今天我们之所以能够享受到这么优质的物流服务,与互联网的发展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关于物流管理理念的革新,您有什么看法?

 

  张俊:理念的转变非常重要,它起到一种引导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这一行业的发展方向。如果转型仅仅停留在表面,那么这种转变很有可能是暂时的,而理念发生转变则代表着内在的转变,才能算得上真正的转型。所以在我看来,物流这一行业转型时要做到内外兼顾,这里的“内”就是指理念和思维。简单来说就是要求物流企业管理者以及所有员工树立起一种“互联网+”的理念和思维,不仅仅要了解基础互联网知识,更要积极学习现代物流运行管理与互联网之间的关系,这样才能将互联网技术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提高原有物流生态圈运行效率。

 

  记者:您分析得很有道理,那么上海鑫鼎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有限公司在技术、思维、理念、模式等方面的转型做出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张俊:面对互联网时代,我们公司一直在做转型的尝试,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种尝试也的确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比较典型的就是我所提出的虚拟物流技术已经被应用在了实际运行管理中。以物流自动管理系统为例,我在研究这一系统之前,就对传统物流管理系统进行了深入分析,发现其最大的问题有两个:一是管理效率低,主要体现在信息识别以及分类环节;二是失误率较高,体现在信息管理的各个环节中。物流自动管理系统的设计和应用就建立在互联网思维的基础上,在扫描技术、传感技术以及智能技术等相关技术的支持下,实现对物流信息的统一管理,收集、分类以及应用等所有环节都在物流信息平台上进行,降低失误率,提高管理效率和质量。

 

  记者:感谢您今天接受我的访问,希望上海鑫鼎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有限公司能够再创辉煌,也希望您的认知能够对物流企业有所启迪。

 

采访后记

   

张俊是上海鑫鼎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公司任职已经超过十年时间。作为新时代下物流企业的管理者,张俊对这一行业的发展有着独到的见解,他所提出的虚拟物流技术受到了业内的认可,并得到广泛应用,为物流信息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于物流企业的转型问题,张俊认为离不开互联网大环境以及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要求物流企业建立互联网思维,实现全方位转变。

 

  在采访过程中,张俊反复强调了物流产业转型过程中互联网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在互联网背景下,物流企业需要抓住机会,革新理念、创新技术和运行模式,实现真正的转型。而作为公司的总经理,张俊早已经意识到了一名管理者的榜样作用,多年来一直专注于互联网与物流管理的结合研究,对公司的转型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对于公司乃至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本文刊发于《中国储运》2016.8,转载及摘编请注明作者及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