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商桥——零担快运共享经济的桥梁
来源:——专访商桥物流集团董事兼总裁陈磊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6-08-30 | 7480 次浏览 | 分享到:

  零担快运从来就是公路货运业的竞争中心,如今更是群雄逐鹿,硝烟四起,众多物流企业纷纷将触角延伸到零担快运领域,市场格局已初步形成。

1999年在深圳成立的商桥物流集团(以下简称“商桥”),涉足于零担快运市场,自成立近二十年以来,稳步建立起分拨中心,形成覆盖区域网络布局,并对商业模式不断进行改造,研究市场,调整发展战略,借助互联网工具,最终实现“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的互动战略。
目前,商桥正在快速打通零担快运市场流通通道,致力于打造中国零担快运共享经济的桥梁——一个透明化管理平台。在八方来战的激烈市场竞争中,商桥成功收购苏驰,整合行业,扩大规模,吸引了业内关注目光。日前,本刊记者专访了商桥物流集团董事兼总裁陈磊,请这位以专线运输起家的“物流人”深度剖析零担快运的发展趋势,详解商桥核心竞争力。

 

零担快运  初识商桥

  在物流行业供给侧改革峰会暨商桥物流集团战略发布会上,本刊记者初识商桥。
新型加盟制零担快运企业的高速扩张是近年来物流领域的一大亮点,商桥物流集团正是其间一颗耀眼的新星。它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零担快运透明化管理平台,是中国最专业的零担(30~3000KG)物流品牌、零担物流行业的先行者。
商桥物流集团已在全国建立60多个分拨中心,目前拥有一万多名员工和1300多家网点,分拨中心场地总面积达到60多万平方米,运输车辆3400多台,运输线路达200多条,网络已覆盖华南、华东、华中、华北等各大区域200多个城市,并实现各地区的无禁区派送服务;平台交易额每年以100%的复合速度增长。
商桥物流集团通过线下的区域性直营平台、加盟站点把自有收、送、配物流班车,干线运输专业化以及干线加盟的形式充分地整合资源,最终达到“加盟型模式直营化管理”的网络化模式,打造出一个环状物流生态系统。商桥O2O模式进行全国线下网络覆盖的同时,还将投入重金打造线上业务平台,借助互联网工具,实现“线上线下双轮”良性互动。
商桥目前拥有领先于行业的信息系统,使商桥人体验到由线上线下带来的技术优势,并融合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在手机APP端、微信端、400端、官网等为客户提供便捷的服务。
2013年9月,商桥成功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10月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股权融资。这标志着商桥进入新的发展周期。商桥物流集团产品分为:(30KG~200KG)小货通、(200KG~500KG)快运产品、(500KG~3000KG)卡航产品。通过全国统一的标准化流程,具有了一流的运营服务体系。

 

零担市场前景广阔

  近年来,“互联网”与物流业深度融合,尤其是电子商务的兴起繁荣,商贸流通迅猛增长。曾经处于市场夹缝中的零担快运正在逐渐成为整个物流行业中的重要一环,众多物流企业纷纷将触角延伸到零担领域,群雄逐鹿,硝烟四起。
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目前国内社会物流总额高达200万亿元,而前10名的物流企业仅占据市场整体份额的3%,这个数字与美国前20名物流企业占据70%的市场份额相比,显然差距甚大,但也由此看到我国零担市场呈碎片化,整合与开拓的空间极大。
据陈磊介绍,我国零担运输(30kg~10T)具有一车多主、集零为整,化整为零、分线运送、直达转运等特点。未来几年,公路零担快运市场将以6.7%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8年规模达到1.7万亿人民币。巨大的市场空间以及零担快运领域良好发展的势头,将吸引众多物流企业蜂拥而至。
国务院印发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明确提出要着力提升物流企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扭转小、散、弱的发展格局,提升产业规模和发展水平。这无论对零担龙头企业还是对于想转型成为综合物流服务商的品牌快递企业来说,显然是一次重要机遇。
陈磊认为,“电子商务的发展,给零担运输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增长空间。”早在2009年4月,德邦物流就宣布和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成为淘宝网全国范围大件货物交易推荐物流商的时候,物流市场就在酝酿变局。“物流和销售不分家。阿里巴巴以前是一家单纯的互联网销售企业,日前投资了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把业务延伸到物流领域。而京东,为了提升服务品质,自建物流配送体系。众多电商带动、分羹零担快运市场”,陈磊进一步阐释道。
这种趋势的发展,让快递企业看在眼里,试图利用快递网络和品牌优势,进军零担快运市场。陈磊以快递霸主顺丰举例:一直主打高端快递、强调运输时效的顺丰,2014开始已逐步将业务向零担快运过渡,跨界推出“物流普运”业务,主要针对20公斤以上“大货”;“行邮专列”上线,主要针对单票重量大于300公斤的大货重货,用铁路运输。以铁路运输开启零担大货的模式不单单只有顺丰能想到,中铁快运也重启了零担快运业务。
在以公路运输为主战场的零担快运市场。我国每年大约有4000亿元的零担快运业务,以天地华宇和德邦为业内龙头的两大零担运输公司,加起来的市场份额占比不到8%,仍然有90%多的市场份额被中小微物流企业所瓜分。而中小微物流企业小、散、乱,服务水平差,人工成本高,管理落后以及信息的不对称,让中小微物流企业生存窘迫,同时也成为了零担快运业的“痛点”。陈磊认为,“网络化、规模化、集约化、信息化是零担快运业的发展趋势。扩张网络、规模化经营、兼并整合,组建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物流联盟,可以使货物聚集度高,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利润率。”陈磊说,“联盟成立后,将实现统一服务标准、定价标准和分配标准,这也是商桥物流正在全力做的事情。”商桥每年平台交易额以100%的复合速度增长。这是为什么?因为商桥不是物流企业,而是一家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共享经济物流服务平台。

 

商桥的共享经济学

  商桥既是一个“加盟型模式直营化管理”的利益共同体,更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作为零担快运的O2O共享经济体,通过线下的区域性直营平台、加盟站点把自有收、送、配物流班车,干线运输专业化以及干线加盟的形式充分地整合资源,投入重金打造互联网线上业务平台,形成一个环状物流生态系统。陈磊说,“这里没有冷血的无情厮杀,也听不到惨烈的号角争鸣,我们的目的就是团结整合物流人,帮助他们更好地发展。未来学家凯文·凯利说,‘未来的世界是一切连接进而透明的世界’,商桥在致力于成为链接零担快运业的桥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个原则是商桥共享经济学的核心。陈磊表示,“服务客户是永恒的中心,无论商业模式如何变化,其买方市场的属性不变,服务客户是始终遵循的定律。以网点和干线事业合作人为两大基本点,坚持成就他人就是成就自己。因此,我们始终秉承,成本最低、合伙人赚大头、集团赚微利三大原则。
商桥的共享经济学正在推动企业成长,网络已覆盖华南、华东、华中、华北等各大区域200多个城市,并实现各地区的无禁区派送服务。未来商桥将建成434个分拨中心,形成仓储分拣网。整合往返对开的干线8700条,形成了准点卡行网。以众投众包的方式建立4万3千个站点,进行收配形成收配网。整合车辆30万辆,形成运力网,打造四网合一。

 

商桥的四大核心竞争力

  陈磊透露,商桥之所以在零担快运市场竞争激烈、同质化日益凸显,市场格局初步形成的大势下,收购整合行业、扩大规模,是因为商桥拥有耕耘零担快运市场的四大制胜点。
细分产品类型。产品包括小货通(30KG~200KG)、快运产品(200KG~500KG)、卡航产品(500KG~3000KG),标准化运作,提高运输效率,提升服务品质。
组织结构的差异化。商桥选择线下分拣的动力整合物流产业链,快速铺设覆盖全国的分拨中心网络。这就是商桥与零担“龙头”德邦和安能的差异,也是商桥突围市场的信心所在。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零担快运领域亦如此,速度决定成败。企业若是仅凭自身力量抢食零担快运这块“炙手可热的山芋”,毕竟势单力薄,只有快速联合、协同发展,才能共赢发展。单打独斗的个人英雄主义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群狮作战方式开始登场发力。陈磊透露,“商桥的战略体系经历了六年多的筹谋,日前全资收购苏驰物流仅是第一步,今年计划收购同类型企业十家左右,快速兼并整合市场。”
团队精神是企业的灵魂。商桥近二十年的发展历史中,商桥人经历在行业里多年的沉淀,拥有不惧艰险的信心、同舟共济的信任、甘苦共赴的责任。
在专访中,陈磊向记者分享了他的经营格言——从意识的过程中找到行业的趋势;从行业的趋势里找到时间的节点;从时间的节点里,捕捉行业势能进而转化为自身的优势。陈磊对未来物流业的发展方向做出了预测,他认为,未来物流将向着两个维度发展;伴随中国消费市场西部开发,东部工业西部转移,一带一路政策的提出,要求物流业务的宽度化发展;同时物流市场要向下挖掘深度,配送体系要延伸到农村;农村有8亿多人口,也是消费的主力军。
谈到更远的未来,陈磊说,商桥将进一步拓展完善供应链产品,进军中国物流的前十强,成为零担快运领域的领军者,把商桥集团打造成百年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