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十年磨一剑:“物流透明3.0” —专访易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景涛
来源:中国储运杂志 2016年第12期 | 作者:李静宇 王悦 | 发布时间: 2016-11-30 | 5509 次浏览 | 分享到:

  透明是物流数据化的基础,易流科技做的就是通过信息采集终端,将物流运输的各环节以数据的形式展现在线上,并将这些物流数据积累、统计、分析和处理,最终将数据分析的成果反馈应用到具体物流操作中,从而帮助物流企业实现提高物流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的目标。——张景涛

 

  在物流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今天,物流创新风起云涌,其中不乏一些接地气、有活力的企业成为业内佼佼者。这些企业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他们与更多务实的物流企业一道,为“互联网+”深耕物流以更高效地创造价值,打造一个新的物流生态而努力奋斗着。
10月13日,由深圳市易流科技有限公司和香港物流运输透明管理研究院承办的第十届中国(深圳)物流透明管理峰会召开。会上,易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流科技)的创新之作——“物流透明3.0”引起了与会人员关注,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易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景涛,请他就易流科技提出的运输过程透明管理理念——“物流透明3.0”和易流科技十年成长之心路向《中国储运》读者做一介绍。

 

十年成长之心路

  易流科技创立于2006年,至今已有十年。如今易流科技正式登陆新三板,成为了中国物流透明SaaS第一股。
对于当下的物流业张景涛有着深刻地认识,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物流又走到了一个关键当口,技术对行业效率的提升,甚至对模式的变革,都提供很多机会,新一轮科技带动物流产业化的提升势头尽显。”
张景涛的这一认知在第十届中国(深圳)物流透明管理峰会上也得到了普遍认可,然而人们并不知道,易流科技在创业之初的愿景亦是“用信息技术改造中国物流行业,提升行业的整体运行水平”,此后十年企业所走之路就是为了实现这个愿景而拼搏奋斗。
对于一个创业者,用十年来坚守自己的理念并努力践行确实让人敬佩,更何况十年前并没有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这些概念,有的只是信息技术简单地运用在企业中,解决一些管理问题。
“既然选择了这个方向,接下来只有拼命向前了。”话虽是简单的一句,但真正能够坚持下来并且取得成功并不容易,即使今天新技术令人眼花缭乱,层出不穷,但是在“互联网+”创业大潮中仍有很多创业者倒在前行的路上。“那时物流业同样涌进来很多怀抱理想的有志之士,但能坚持下来,没有倒下的不多了。”张景涛说。
在今天看来,选择和努力同等重要,但是更难的是努力中的专注与坚持,能否耐得住寂寞,有意志力、有判断力。这些不可或缺的点点滴滴积累奠定了易流科技今天的基础,同时也说明了创业和创新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张景涛在谈及易流科技十年成长之心路时说,“用技术提效是一种理念,十年来我们就是坚持这种理念,普及这种理念。在这个过程中很多想法是好的,但执行中却非常有难度。” 
物流行业“小、散、乱”的状况一直被业内人士诟病,这也是当初像易流科技这些创业者立志要去改变的。在张景涛看来,治愈物流“小、散、乱”顽疾,不能等政策,不能靠关系,靠资源垄断来改变现状,只有创新,形成物流新生态,才能治愈物流顽疾。
作为信息平台企业,易流科技最开始从车辆和安全入手,从硬件切入市场,提出打造“中国货运GPS第一品牌”并成长为GPS卫星导航(后来是北斗卫星导航)产业上有影响力的品牌企业。在不断了解客户需求和满足市场需求中,历经几年的摸索与总结,易流科技提出了“运输过程透明管理”这一理念,并借助卫星/基站定位、无线通讯、地理信息系统及无线射频识别等先进的技术,为物流企业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
回顾易流科技十年成长的路,张景涛说,“那时我们除了觉得愿景不错之外,我们没钱、没资源、没背景、没有客户、没关系、没有技术优势,是什么都没有的创业者。在这种状态下的成功要素是什么?是对行业的深刻理解。我认为技术不是最重要的壁垒,易流科技做的是应用技术,技术是为产业服务的。后来我们一步步完善技术,做好服务,最主要的就是坚持,于是才有了易流科技今天的三个品牌战略,才有了物流SaaS服务,才有了完整的物流透明理念”。
物流业充满无限想象空间,十年岁月磨砺使易流科技走向成熟。

 

“物流透明3.0 ”

  谈及易流科技,就绕不开“物流透明”的话题。易流科技2007年明确提出“运输过程透明管理”理念,并在香港注册成立了“香港物流运输透明管理研究院”专门负责该理念体系的研究和完善。
张景涛说,“易流科技十年的发展,其实也是物流透明理念不断深化、演进的过程。”从解决人、车、货、仓的物理信息透明,到单据、业务网络和流程的逻辑信息透明以及最终的供需信息透明。这就是易流科技对三个阶段总结后的“物流透明3.0”精髓,并已在实践基础上形成了系统的理论体系。
在国内物流行业易流科技率先提出“运输过程透明管理”的理念,对推动我国物流行业管理进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透明化’是易流科技开疆拓土的重要抓手,物流业要想互联网化,透明是基础。没有基础谈后面的事情不免有些空洞。”在张景涛看来,未来不仅物流是透明的,世界也是一个透明的。
张景涛说,探讨所有企业的创新与成功,背后都会有一个“核心”要素贯穿始终,易流科技也不例外。维绕“透明化”理念,易流科技目前正在打造三个支撑平台作为“透明化”的主要运作方式。
对于物流透明1.0至3.0,张景涛对记者解释说,随着科技的进步及“互联网+”的发展,物流业将进入“物流透明3.0”时代。“物流透明1.0”是侧重于人、车、货、仓的时空、状态等方面的信息透明;“物流透明2.0”侧重于物流单据流转、流程节点、业务网络节点的信息透明,是业务运作信息的透明;“物流透明3.0”侧重于供应链组织过程的信息透明,需求链形成过程的信息透明,以及基于供应链、需求链的产业信息透明,核心是经济活动的供需信息透明。
回顾易流1.0可以发现,它的责任是通过传感器和数据采集设备,完成车辆信息的远程采集,配合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为物流企业提供运输时效反馈、安全追踪、合理配载、智能调度、成本控制等应用。以后到了“物流透明3.0”阶段,可以获取从用户及消费者对最终产品和服务的需求驱动开始,引发一系列的零部件及中间产品的需求,以及响应这些需求所触发的物资商品的总体流动情况的信息,从而实现对制造、分销、运输、仓储、配送及相关物流金融服务等活动的高效组织。
易流云1.0更多的是注重从车的视角来看透明,但从2015年开始,企业视角开始转向以货为中心,站在订单、货的视角来分析,致力于链接、打通货物从发货人到收货人之间整个链条所有环节的信息流。视角的转换为易流科技提供了前进的方向和目标。“在物流信息化的又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易流科技要做的不仅是要继续夯实1.0,同时更为全面地发展2.0,把多环节、多角色、多主体的供应链各环节链接起来。”在张景涛看来,正是这两者共同构成易流云连接平台,并积累了丰富、真实的物流运行数据。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分析计算,为大数据连接平台、协同产业链平台提供了基础。
十年下来,易流科技已经积累了大量宝贵的行业数据,服务的相关企业超过2万家,在网车辆已经超过80万台,在线真实司机已经超过90万名。而这些数据已做为易流科技今天的珍贵财富,其珍贵之处在于它能让物流的整个流程和运作变得更加智能、智慧,并基于算法、分析、挖掘让数据参与到延伸产业链应用的场景中来,在交易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大数据,使产业链平台更加高效、智慧。
“物流透明3.0”时代已然临近,“互联网+物流”空间广阔。

 

独树一帜杀出重围

  当下,在“互联网+物流”创业浪潮中,物流SaaS服务经过近两年厮杀成为一片红海,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利润空间开始收窄。在此形势下,物流SaaS服务商如何独树一帜杀出重围呢?
作为物流SaaS服务商,易流科技的优势在于它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而也正是与这些客户相互了解,相互支持,才有了易流科技构筑透明化管理之路,才使得易流科技拥有了自身成熟的产品体系。据了解,易流云系列产品可提供供应链SaaS服务,自主研发的追货宝、GPS电子锁、无线甩挂以及各种数据采集设备等等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
易流科技励志要用十年时间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国内领先的公路运输产业互联网平台,强化“易流云连接平台、大数据连接平台、协同产业链平台”协作发展。对此张景涛说,易流科技提供的物流SaaS服务,尤其注重运力的交易环节,物流的金融环节,货车的后服务环节。与物流运输相关的环节甚多,包含着仓储、短途运输、干线运输以及整车运输等诸多形式,易流科技为何将重点选择在交易和金融环节?在张景涛看来,“越是高度分散、高度社会化的运输环节,平台在其中发挥的作用越大,而其中的交易和金融环节是关键。目前国家大力推广无车承运人模式,易流科技解决这些关键环节问题,就可以更好地助推无车承运人模式。”
张景涛指出,当物流上升到供应链一体化的层级时,不仅交易需要升级,同时金融模式也需要新的抓手,传统的担保、抵押等形式已经难以行得通。特别当很多资产少、风险大的物流企业贷款难问题难以解决时,风控作为金融最核心的本质就凸显出来了,而风控最重要的前提就是信用体系的构建。
易流科技的大数据恰恰在征信环节上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这为易流科技挖掘数据价值,解决金融问题提供了机遇。“通过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物流公司运营效率的高低、业务状况在同行中的水平,还有行车路线是否优化等等。”在张景涛看来,数据是骗不了人的,多维与立体的数据为个体司机和企业“画像”,就能识别出其信息值,从而建立起信用体系。易流科技也正是以这样的“画像”作为信用的基础,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透明的运力交易形成多维的数据,数据为交易以及金融等更多服务提供基础。
无数企业案例证明,企业越是在强盛时期,所形成的产品越具有开放和包容的特征。易流科技从成立那天起,就在逐步形成对庞大货车群体的服务平台,经过艰难地探索与取舍,一步一步实现了运力交易、物流服务透明化等工具。正是这种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干事业,才形成了今日协同产业链的雏形——易流科技通过“云链接平台、大数据支撑平台、货车后服务平台”三个平台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协同发展,最终打造出一个领先的公路运输产业链互联网平台企业。
今天值此经济大变革时代,物流业需要更多成功的经验来借鉴,易流科技十年之路或许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