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思路决定出路 远见成就未来——专访上海史必诺物流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昌翰
来源:郭浩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6-11-30 | 5198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上海CeMAT ASIA 2016展会上,上海史必诺物流设备有限公司(Speedlog)展出了"辉煌系列"阁楼系统,自主研发的全新一代高稳定性、高速整板穿梭车"SpeedShuttle",全新信息化智能仓储管理软件SWM等代表性产品,在注重效能的今天,工作效率和可靠性是用户选择的主要因素。作为史必诺的创始人,有着远见卓识的孙昌翰先生认为,要做好一个企业不但要有过硬的产品实力,还要有敏锐的市场意识和掌控企业战略走向的舵手风范。记者在孙总如数家珍的介绍中,深刻地体会了一个企业的前进离不开掌舵人的智慧和魄力。


审时度势 转型成功


2003年成立的史必诺公司,秉承"正直、开放、学习"的企业文化,2006年开始涉足国际市场,其产品远销欧美发达国家,国际业务比重一度占到了公司总业务的75%左右。2010年国际市场开始萎靡,中国市场却突飞猛进,看到国内机遇的史必诺毅然决定在稳住国际业务的同时,将业务重心转为国内国外市场齐头并进。对于史必诺来说,国际市场萎缩和国内形势大好既是优势又是挑战。中国市场竞争激烈,地域化强,标准化不严格、生产分散等不良因素,也在困扰着史必诺。然而,史必诺在国际市场上收获的宝贵经验、资金、人才、智力和技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着力团队建设,根据国内市场状况,制定了科学有效的发展方向并得到了落实,如今史必诺在中国市场的业务比重已经占到了60%左右。自2010年以来,史必诺营业额持续复合增长超过20%。必须强调的是,史必诺的销售增长并不是单纯地通过增加销售人员来实现的,而是依靠更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来扩大市场份额。


分工明确 落实到位


孙总在企业管理上非常注重方向正确和坚定实施,在企业组织架构上充分考虑了"术业有专攻"、"给每一个有特长的人以机会"的情况,分成了几大事业单元,包括大客户部、内外贸部、智能仓储和软件部门等,每个部门责权利明确并给予辅导培训,均衡发展。从史必诺部门划分我们可以看出企业的发展和转型是在不断调整的过程中实现的,孙总说,企业的发展和转型就像马拉松,是一个长距离的赛跑,指望一夜之间把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是不现实的,但是史必诺从量的积累实现了质的飞跃,使企业发展延着企业战略坚定有力前行。


作为毕业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高材生,孙总非常尊重人才,作为一位正直的企业管理者,他非常注重员工的培养,当然员工的个人成长也可以反哺企业,使企业发展稳步向前。从史必诺管理部的组织结构我们可以看出,管理部是由每个部门的骨干人员组成的,是管理的第二梯队,这样能够更多地调动员工努力工作的积极性,通过进入管理层,发挥自己的才干,同时也为企业贡献着力量。这样的培养机制,使每一个人、每一个岗位都发挥积极的作用。


科学管理 严谨谐调


开放和学习始终是史必诺的"DNA",史必诺不断地创新才有了现在的全新面貌以及对市场变化强大的适应能力。孙总的管理特点是严谨,员工每天都要提交工作日报,招投标、中标或者丢单都有报告,但是孙总说:"我是希望打造一个有智慧的团队,表面看起来是报告其实是总结我们成功和失败的原因,更重要的是经验分享。"此外,史必诺每个季度都有述职,每个月有经营计划会,就是要让员工把脚步放慢,用来思考:行动计划有没有落地,达到什么节点,发现什么问题,内部和外部环境发生什么变化,下一个季度或者年度有什么考量,思想的沉淀和部门之间的碰撞,其实这就是学习和开放的重要体现。


一个好的企业是赚钱的,但是孙总却不安于良好的财务状况,他更多地是把企业的长远发展放在第一位。2012年,孙总提出了"由外向内看、从低端到中高端、从静态到动态、从有形到无形"的企业战略,三年多过去了,回头看一下既定目标都在按部就班地实现,一方面说明决策思路是正确的,另一方面证实了所有的决策都能够准确落地,这是孙总非常自豪的事情。在企业发展战略上,史必诺三年做一次战略规划,每年做战略反省,同时每年滚动一次,截止到CeMAT 2016展会期间,史必诺2017年的培训计划已经出来了,这样可以做到规划早,落实快,在规划和落实中践行企业的价值观和文化观,同时也让员工在使命中实现自身价值。


史必诺并不是单纯地卖产品硬件,孙总开玩笑地说:"如果是这样的话,其实跟卖铁就没什么区别"。下一步,史必诺将更加注重解决方案、售后服务等方面附加值的延伸。未来,史必诺的布局将越来越完善,从全球经济状况看,货架行业还有一段市场需求释放爬坡期,产能的释放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史必诺正处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新产品会协助其在细分市场更好的表现,但是随着国内外尤其是国内市场的变化,简单地高速增长时代已经成为历史,现在每一个行业都需要精耕细作,需要持续性地投入精力才能够获得高质量的增长。史必诺企业正在转型中,对企业定位、品牌内涵的定义、价值主张等都已经发生一些变化。其次对产品的转型,已经有了很细致、均衡地规划。


史必诺企业愿景是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一流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给各行业客户提供优秀的物流仓储解决方案,以此降低企业成本,提高运营效益。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史必诺将成为客户眼中和市场不可替代的公司。(本文刊发于《中国储运》2016.12,转载及摘编请注明作者及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