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笑傲江湖 永不停步 —专访圆通速递有限公司CEO相峰
来源:中国储运杂志 2017年第03期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7-03-03 | 7050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中国经济持续低迷的形势下,快递行业却高奏凯歌,表现出高增长态势。根据中国快递协会提供给本刊的数据,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高达313.5亿件,业务收入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业务量持续6年保持50%的高速增长。故此,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称赞:快递行业是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在快速增长的快递行业中,圆通速递可谓是这个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引领着快递行业的革新与快速发展。判断一个企业是否具有行业领导力的标准,除了漂亮的业绩、网点的铺设、对科技的投入之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对人的关怀,对员工的关怀。从这一点上来看,圆通速递作为行业领导者当之无愧。

 

人文情怀


  19岁山西临汾人王泽宁是圆通速递北京分公司的一名快递小哥,2016年11月21日傍晚5时30分左右,他在北京通州区马驹桥一家烤鸭店附近送快递时,突遭收件人暴打头部陷入昏迷。打人者行凶后逃离现场,受伤的王泽宁在烤鸭店员工的帮助下被送往医院,一度昏迷数日。
  事发后,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委托相峰和京津蒙管区总经理等人第一时间赶往医院看望王泽宁,并成立了由公司法务部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为王泽宁进行维权。22日凌晨1点2分,相峰在朋友圈转载了一篇针对此事件名为《当我努力送快递的时候,请不要拿砖头砸我》的评论文章,“我个人意见是,全行业还一定要声气相通,尽快完善自我保护机制,预判风险,对高危地址可以考虑暂停服务,以协同行动切实提升行业自我保护的能力和威慑力”,相峰写到。并且之后又连发数文痛斥针对快递小哥的暴力伤害。众多业内人士纷纷响应转载相关新闻,《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在随后发文声援。
  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国内有270万名快递员,而圆通速递的快递小哥就有30万人,对圆通而言,如何管理并保障这30万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确实是个难题。“这段时间圆通全网络也在采取诸如强化培训,为快递员购买意外险等措施,加强对快递员的安全保障。”相峰在此次快递小哥被打事件发生后的第三天透露了圆通速递在保障快递小哥权益方面做采取的应对措施。
  对于快递小哥的声援和帮助,圆通并非是故作某种姿态。2016年4月,圆通速递西安分公司的快递员被人暴打30多拳,造成右侧眉骨骨折。喻渭蛟第一时间责成圆通西北分公司负责人处理此事,并公开表态,“对此事的发生,我感到由衷的愤怒,挨打的是我们的一个快递小哥,但受到践踏的是我们圆通公司和快递行业的尊严。漠视员工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公司不是好公司!圆通法务部门会运用法律手段追究打人者的责任,坚决维护受伤害员工的合法权益。让整日顶风冒雨的“快递小哥”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因此,圆通不会息事宁人!我呼吁,执法部门要尽快依法处置此事,依法处罚打人者,以儆效尤。快递小哥不能成为社会戾气的受害者。”
  从喻渭蛟的这番表态中可以看出,圆通速递对于快递员的利益上升到了公司以及行业战略发展的层面,“挨打的是我们的一个快递小哥,但受到践踏的是我们公司和快递行业的尊严。”这句话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喻渭蛟非常明白,快递小哥做为为企业冲锋陷阵的排头兵,其人生安全和企业长远稳定发展息息相关。
  2016年年底,京津冀地区遭遇多次严重的雾霾天气,学校被迫停课。京津冀地区作为圆通速递重要业务市场,无数的快递小哥骑着电瓶车正在送货的路上,大口大口呼吸着有毒的雾霾空气。相峰在朋友圈连发数文,“治霾就得用重典。”相峰用这句话表达自己对这种天气的强烈不满。
  在工作中保持着人文关怀,始终贯穿在圆通速递的各项市场行动当中,2016年,圆通速递在黄山启动“大众创业天下加盟”的行动方案,这是圆通速递面向全球范围内搭建的快递创业平台。圆通速递为此投入5亿元,为加入创业平台的国内大学生、残疾人、下岗职工和返乡人员等人群提供培训、设备和技术等支持,通过圆通妈妈驿站、店中店、代办点等形式展开合作。根据对“加盟”方案的测算,圆通速递在国内有望每年吸纳6至8万人创业就业,同时可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提供更完善便捷的快递服务通道。“这也是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方案”,相峰说。


 

上市敲钟


  2016年10月20日,圆通速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A股上市仪式,成为了国内快递企业上市的第一家公司。从2016年1月16日首次披露借壳方案到成功登陆A股,圆通速递仅用时8个月,这样的速度在业内人士看来,绝对是高效的典范。
  作为上市的主要推动者,相峰在2016年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休息间隙的时候接受《中国储运》杂志采访时候表示,作为中国快递行业第一股,表明了资本市场广大投资者以及证监会等有关政府部门对于圆通速递的认可。圆通速递上市其实还是经历了一个相当长的过程,早在四五年之前,企业在规划管理方面,就为成为一个公众公司做了很多的工作,以便达到上市公司的要求,2016年的上市实在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在上市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喻渭蛟表示,圆通速递将依托中国资本市场,将企业真正打造成能够与欧美行业巨头比肩的“中国人的快递”,建成中国快递行业的百年老店和行业标杆。喻渭蛟还表示,对未来做到全球快递行业前五很有信心。
  圆通速递在上海以5万块钱起家的小公司,从艰难创办到上市成功,经过16年打拼,完成了华丽的转身。据了解,2015年,圆通速递业务量已居行业首位,达30.32亿件,市场份额达14.67%,营收120.9亿元、净利润7.17亿元。目前拥有72个转运中心、两万余个配送网点、30万名员工,成为了国内首屈一指的快递巨头。


 

双十一成绩单


  就在圆通速递上市后的20天后,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快递大战打响了,乘着上市的热度还未过去,圆通速递一举拿下双十一订单量和揽收量NO.1的位置,成绩单相当漂亮。据圆通速递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双十一当天订单总量达到80980367单、成功揽收量达到51591681票,相比去年网络订单量5328万件、揽收3058万件,分别提升52%和69%,这个数字显然不错。
  对于圆通速递而言,这个不错的成绩和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密切相关,2005年,圆通速递成为第一家与淘宝签约的国内快递企业,随后的三年时间里,圆通速递乘势而上,为淘宝送出的快递件数从2000件暴增到28万件。据了解,目前圆通速递70%的业务量依然是电商包裹。
  “过去6年,快递业年增幅连续超过50%,成长性甚至超过电商,成为中国增速最高的行业之一。随着体量增大,中国的快递行业未来增速有可能趋缓,但市场空间仍巨大,在当下众多行业中居于突出地位。”相峰在对此给出了“40%~50%”的快递年增幅区间。
  在相峰看来,中国的快递服务是全球性价比最高的。他以中美为例,“在中国,电商卖100块,快递费用占比大概仅为1.6%~3%。但在美国,快递能拿到5%~8%,差别很大。但同时,中国网购消费者甚少顾虑‘卖家包邮’中的快递费用,想起来随时就买,不再需要‘凑单’,所以电商包裹普遍在变轻变小,而快递总发件量快速上涨,行业总收入水涨船高。”


 

航空布局


  订单的增多显然对物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圆通速递的航空战略布局也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圆通航空作为紧随EMS、顺丰之后的国内第三家专业的快递航空公司,于2015年9月26日成功首航以来,目前已有7架自有飞机投入运行。除此之外,圆通速递还和各大航空公司合作,开通了700多条航线。相峰表示:“航空运输在今年的物流配送中占据了重要分量,未来远距离运输将因航空线路的增加而不再存在问题。”
  关于圆通航空业最为著名的一句话就是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的那句话,“没有航空公司的快递公司,不是真正的快递公司。“相峰在与《中国储运》杂志交谈的时候也表示,喻董的这句话相当经典,而且也表明了圆通速递下一步的战略计划。
  去过相峰办公室的人都会注意到,相峰办公桌上的那架印有圆通logo的飞机模型。可以看出,不论是董事长还是首席执行官相峰,航空战略显然已经排在了重要位置,以至于需要天天面对,不能忘记。
圆通速递计划2017年在浙江嘉兴建成圆通全球航空智慧城,并结合北京、成都与广州组成“一主三动”的圆通航空基地。预计到2020年圆通航空将拥有32架全货机机队,初步实现航空国内、国际干线网络布局。航空运力的大投入就是为国际业务的拓展打基础。在2025年圆通拥有的飞机数量预计达到100架。而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圆通航空的布局速度明显加快。
  2016年12月3日,圆通速递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局决定聘任郝文宁先生担任公司副总裁。郝文宁履历显示,其投身中外运空运20余年,在2010~2016年期间,任中外运空运副总经理。同日,圆通速递与南宁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南宁市辖区内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建设圆通速递广西区域总部基地及航空枢纽基地项目,该项目集快递、快运、跨境电子商务、航空货运等业务于一体。
  2016年9月18日,圆通速递与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在北京正式成立“航空物流研究院”。
  2016年9月8日,圆通货运航空公司与陕西省交通厅等部门签署了共同组建中国西北国际货运航空公司的合作协议。
  2016年6月16日,喻渭蛟在四川表示,圆通速递计划投资30亿元人民币打造成都区域总部和国际航空枢纽,面向欧洲、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东盟以及南亚方向开通国际航线,争取2020年在成都投入的国内国际航线20条左右。
  从一些新闻梳理中不难看到,圆通在成渝、京津冀、长三角这些主要经济区域都已开始了航空业务的布局。相峰进一步表示,圆通计划将在2018年引入大型宽体全货机并进入洲际航线运营,为公司大规模开展国际速递包裹、跨境电商及国际冷链业务保驾护航。
  针对圆通速递力争2025年成为全球五强快递企业的声音,相峰表示,对标国际快递巨头,这是企业的战略目标。“与国际快递巨头相比,我们在服务网络、业务布局、品牌溢价方面都有不小的差距。像UPS快递网络覆盖全世界220多个国家地区,拥有几百架飞机,整个运营体系比较完善。另外,它们经过几十年、上百年的发展积淀,在标准化方面已经形成自己的一套完整体系,企业文化和标准化体系非常强大,全球的员工基本按照一个标准体系,确保给客户提供一个持续性的服务,这样的结果就是他们拥有强大的盈利能力。这些都是中国快递企业需要积极提升和学习的地方。”相峰向《中国储运》记者坦言了圆通速递与国际快递巨头目前所存在的差距,但是从他的微笑和眼神中,依然透着满满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