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东方海外——全球航运业的绩优生 —专访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董立均
来源:中国储运杂志 2017年第06期 | 作者:徐翔 | 发布时间: 2017-05-25 | 9275 次浏览 | 分享到:


  见过董立均的人都会给予他儒雅、朝气、睿智的评价。今年刚满52岁的董立均,作为香港董氏家族第三代掌门人,已经担任东方海外货柜航运公司(OOCL)的执行总裁5年了,尽管当初董立均入职东方海外的时候,被很多人所不看好,但是事实证明,在海运航运市场严重不景气的时候,董立均领导下的东方海外却取得了难得的市场佳绩,并被航运界的同仁冠以航运界绩优生称号。


 

航运界回暖的最佳标的

  对于全球航运巨头来说,2016年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挑战最大的一年,亏损、破产、重组成了航运市场的主题词。更有业内人士用“史上罕见的艰难市况”来形容2016年的航运市场,世界排名第七的韩进海运轰然倒闭,坏消息接二连三。东方海外也首次出现了盈转亏,净亏损2.19亿美元。关于此次大幅的盈转亏,东方海外梳理了影响业绩的主要因素:运载力的过剩,下半年油价的回升,运费的下降等,致使公司在运载货量上升9.1%情况下,收益却下降9.9%。
东方海外虽然出现了亏损,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成绩仍然相当优秀。花旗、美银美林、大和、摩通、汇丰、瑞银等金融机构仍将东方海外作为航运界回暖的最优标的。
对比其他数据可知,东方海外的市净率、历年销售毛利率以及历年营业利润率等,在行业中的优势极其明显。而这也是投行看好东方海外的关键因素。
“2016年全球集装箱运输需求增长缓慢、运力供给过剩,国际航运市场供需失衡局面延续,行业普遍承受亏损压力。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在2016年上半年创出历史新低632点。”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市况艰难,但对于一向以财务根基稳健著称的东方海外而言,资产负债率及各项财务指标还是相当健康的,东方海外依然不愧于航运业绩优生的称号。

 

组建OceanAlliance联盟

  2017年4月1日,由中远海运、长荣、达飞及东方海外构成的超级航运联盟“大洋联盟”正式下海运行。据《中国储运》记者了解,四家合作伙伴将共同投入350艘船共计350万TEU运力放在联盟中,形成41条航线,覆盖全球500多个港口。其中包括20条跨太平洋航线、6条亚洲往返西北欧航线、5条亚洲往返地中海航线、3条跨大西洋航线、5条远东往返波斯湾航线以及2条远东往返红海航线。约占全球运力的25.3%。规模方面,海洋联盟仅次于2M排名第二。未来航运市场将形成M2、“海洋联盟”以及THE Alliance三足鼎立的局面。
从去年4月宣布结盟,到今年4月正式运行新联盟,时间刚好一年。董立均向《中国储运》记者表示,如此短的时间内促成新联盟运行,体现了四家企业竭诚合作的决心。
对于市场份额仅占2.78%的全球承运商东方海外来说,同世界一流的三家公司一起组建海洋联盟是一项十分英明的决策。面对不利的市场形势,行政总裁董立均表示,海洋联盟在机制设计上颇有创新之处,并注意平衡各方话语权,以期共赢。他还透露联盟有新的信息沟通渠道,并在香港设有联盟办公室负责协调内部事宜。
但对于加入“大洋”联盟是否有助于扭转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在2017年实现盈利,董立均却表现相当谨慎,表示还有待观察。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这话董立均说的过于谦虚了。
实际上,在当前的航运大背景下,航运公司之间抱团取暖,是当前最为行之有效的方式。随着集团加入“大洋”联盟,6艘巨轮的交付,以及美国加洲长滩中转港重建计划,集团将重组航线,提高营运效率,这些都为公司提供稳健发展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4月,东方海外果断退出G6联盟,也避免了受到韩进事件更大的影响。一进一出,足见智慧。

 

香港董氏家族

  董立均叔叔董建成在2009年公开表示,“没有什么比从克服困境的过程中获取经验更好了。”彼时,董立均是公司的首席运营官。
而现在,这句话对于现在已是行政总裁的董立均而言,似乎更是一句警句。
东方海外作为董氏家族企业,董立均被寄予厚望。在当前航运业艰难时期,董立均所做的一切不只是为了保持公司盈利,虽然他在这一点上做得已经相当好。大海多波浪,市场有风险。董立均此时更重要的关注点,是像他的父辈一样,如何在企业经营的困难时期,获取更多的经验与智慧,将东方海外这艘巨轮稳定、安全、长久地航行下去。
毫无避讳的一点是,董立均是香港前特首董建华之子。但他和父亲不同,董立均并没有选择从政之路,而是接手了家族企业。作为家族企业新一代的领导人,董立均被给予了厚望。
在中国航运界,董氏家族历史悠久。资料显示,东方海外是由董建华之父董浩云创办的一支国际性商船队发展而来,其商船是第一艘抵达大西洋彼岸及欧洲的中国商船,其后以金山轮船公司的名义不断开拓定期客货运服务。1969年,金山轮船易名东方海外货柜航运。董建华本人也曾执掌东方海外的母公司东方海外国际长达14年之久。
上世纪80年代,公司经历了一次重大重组。很多人认为,这一段艰难时期淬炼了东方海外的家族传统智慧。在董建成执掌公司时,公司一直保持着强劲的现金流状况,这十分有助于在当时经济衰退的环境下维系公司运转和声誉。
目前,东方海外的航线已拓展至亚洲、欧洲、北美、地中海、印度次大陆、中东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据法国航运咨询网站Alphaliner统计,截至2016年12月1日,东方海外的船队总运力为575000TEU(Twenty-Feet Equivalent Unit,国际标准箱单位),排名全球第九。
 

对未来充满信心

  自2006年董立均重新加入东方海外后,就一直为公司的健康发展不遗余力。在他的管理下,东方海外多年来一直保持了非常漂亮的成绩单,即便在航运不景气的最近几年。这些都表现出了董立均对于东方海外优秀的管理经验和对市场的洞察和掌控能力。
1993年到1998年间在东方海外担任管理工作之后, 董立均成为网上股票交易公司Boom.com的首席财务官,随后在港龙航空担任了高级管理职位并在2006年重新加入东方海外。自2009年成为公司首席运营官, 到2012年7月份开始担任成为东方海外执行董事及高级董事总经理。
跨行业的创业经验和资深的航运背景为他继承家族事业保驾护航。参与过两个香港本土公司的金融和管理工作,航运业的运转机制对他而言就像第二天性一样熟悉。
2017年1月18日,东方海外被传收购,中远海运集团、达飞轮船、长荣海运等企业将参与收购竞投。
当天中午,董立均便发出了一份内部员工邮件,在邮件中他否认了被竞购的说法,“东方海外先后被媒体报道,指其拟出售旗下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作价可能达40亿美元。近日传媒报道不准确,管理层对此不知悉,亦没有参与任何涉及东方海外国际或者东方货柜航运的投标”,他在邮件中写道,而且还要求员工应安心工作。
即便这种传闻并非空穴来风,但是董立均对于这起事件的反应速度和处理手段,显得十分果断,而且还不忘安抚一下员工的心情,工作做得相当细致和贴心。
《中国储运》杂志记者在采访董立均的时候,董立均表示,航运业是非常传统的行业,传统与现代如何进行嫁接,这已经是我们这一代航运人需要思考的问题了。

东方海外积极拥抱互联网时代,响应电子商务的发展,是东方海外保持佳绩的重要原因。目前面对运载力过剩、全球需求增长疲弱的市场环境下,航运业一定要建立长远且可持续的竞争地位,才能够持续稳定的经营下去。
董立均还指出,东方海外虽然不是规模最大的航运公司,但在航运业的周期内,始终能够与同行竞争,并保持最健康财务状况,集团对未来仍然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