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日报》:中国公司及其英国子公司Henry Bath携手带来全球大宗商品的互联互通
来源:中储股份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8-03-27 | 6363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一个2万平方米的仓库里,叉车司机正在作业,将铜、镍、锌和其他金属整齐堆垛。

       这个井然有序且安保防控严格的新仓库位于上海洋山保税区内,该区域紧邻全球性的大型船舶停靠港口外高桥和洋山深水港。

       该仓库在本月开业,由中储股份及其英国子公司Henry Bath合作开设,意在支持中国日益增长的国际大宗商品贸易市场。

       中储上海及海外业务事业部总经理王海滨表示:“我们的愿景是建立起中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与国际市场之间互联互通的物流网络与桥梁”。

        虽然从外观看来,这个仓库和其他类似的仓储物流企业仓库一样用以存放货物,但实际上该仓库的安防管控及作业流程相对要严格得多。仓库采用专为金属货物设计的强承重地坪。在包装未拆分的金属货物抵达仓库指定区域时,该货物在入库前会按照国际标准进行称重记录。

        王先生表示,中储与总部位于英国利物浦且拥有220多年历史的Henry Bath携手,借鉴其在大宗商品及仓储行业内的丰富经验。“通过双方之间的密切合作,可以确保我们的仓库达到大宗商品操作流程和安全防控的国际标准,为中国融入全球大宗商品交易领域做好准备。”王先生说。

         中储与Henry Bath合作是两家历史悠久的公司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Henry Bath成立于1794年,当时主要从事与铜金属业务相关的各环节,涵盖交易过程的各个方面,包括货物取样、货物称重、货运代理和销售等。

         在此后一个世纪内,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伦敦金属交易所为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商提供了更规范的交易平台,而Henry Bath在其1877年成立之时,即成为了该交易所的创始成员之一。

        从这个意义上讲,Henry Bath在全球大宗商品贸易史上扮演着重要角色,也促进了该行业的发展,使大宗商品交易者通过正规交易所平台直接对接交易伙伴。在这样一个平台上,大宗商品交易者可以更容易地找到交易对手,就像证券交易所那样运作的。

        在这个过程中,仓库运营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即保护交易者免受交易对手风险方面的影响。例如,当其金属物资已存放在伦敦金属交易所监管的仓库中时,例如Henry Bath的仓库,卖方只能在伦敦金属交易所进行交易。

        和历史较短的仓库运营商相比,Henry Bath信誉较好,如果一个买家购买存放在Henry Bath仓库内的卖家的金属物资时,可以在银行获得更好的融资条件。

        Henry Bath的行业信誉、丰富的金属商品管理经验以及全球仓库网络促使该公司成为中储感兴趣的收购目标。

        20161月,中储以6000万美元收购了Henry Bath集团51%的股权(折合4870万欧元,4330万英镑)。其余49%的股份归属于其前任股东,即总部位于日内瓦的摩科瑞能源集团。

       Henry Bath集团目前在全球17个城市拥有约60个国际仓库网络资源,为其大宗商品交易客户提供全球网络的仓储服务。

      “通过全球仓储网络资源,我们可以更好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物流仓储服务,为在平台上业务日益全球化客户提供相应海外交易支持。”王先生说道。

      “同时,通过与Henry Bath的合作可以加强在专业仓储、系统操作和安防管控中的能力,也有助于中储开发符合国际标准的仓库,这是为未来中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向海外参与者开放的必要准备。”

        中储计划投资新的仓库,由Henry Bath运营。伦敦金属交易所也将对这些仓库进行认证,并批准其对仓库质量和安全性信任的资质。

        Henry Bath首席执行官Graham Hawkins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将推动经济增长和对金属需求的增长。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也使金属货物进出这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变得更加容易。这些因素都是我们考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新仓库的关键战略计划。

       中储与Henry Bath的这种合作策略得到了行业分析师的认可。

       Linklaters律师事务所上海本地合伙人John Xu表示,符合国际标准的中国大宗商品仓库在帮助中国商品交易商拓展海外业务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国际化仓储标准的仓库将促进相关领域的实货交易,可以有效地降低中国交易参与者的成本,并鼓励他们进行更多交易和增加交易品种。”

       “另一方面,中国大宗商品交易所也可以与这些符合国际标准的仓库运营商合作来提高交易水平,丰富交易产品,并吸引更多的交易参与者。”Xu说。

        中储的历史可追溯至1962年,作为中国最大的仓储物流企业,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公司最初成立时,中国仍处于计划经济时期,作为一个国家实体企业,中储此前的使命是服务于国家,存储和分配工厂与消费者所需的商品。

       

中储韩铁林董事长表示,公司的悠久历史使中储积累了货物仓储和商品处理的重要能力。因此,当上海期货交易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在90年代成立时,中储即成为这些交易所挂牌的主要仓库运营商。”

       “九十年代后期,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背景下,中储充分利用市场化发展的契机,转变管理和经营战略,致力于提高经营效率。”韩先生目前同时担任Henry Bath集团董事会主席。

       从公司规模来看,中储已经在20多个省份和特别行政区拥有1000万平方米的仓储空间,并拥有57条铁路专用线,且公司还拥有在道路、铁路和海路上运输能力。

       展望未来,韩先生表示:“中储和Henry Bath将持续把致力于在日益增长的大宗商品行业内实现中国与世界之间的互联互通作为主要目标,砥砺前行”。


原文(英文)链接:


http://www.chinadaily.com.cn/a/201803/19/WS5aafdc62a3106e7dcc14294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