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2022年3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0.9%
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22-04-06 | 2750 次浏览 | 分享到: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22年3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0.9%,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小幅上升、销售指数止跌反弹、库存指数有所回落。从本月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需求有所回升,行业预期持续向好,采购、生产等经营活动均显露积极的迹象。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月销售指数止跌回升主要是受黑色系回升幅度较大拉动,综合指数继续上升则主要还是因为受到供应端的拉动更大,销售端对市场支持力度偏小,市场供需结构仍不均衡,行业基本面仍未有明显改善,市场未能迎来预期般的传统旺季,特别是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原材料和产成品流通环节不畅,对市场供销影响极大。进入4月份,前期疫情影响仍将存在,市场难有明显向上的行情,后期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局势稳定,需求有望开始发力,加之宏观经济环境持续好转,我们认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持续回暖的基础将形成,市场运行将会逐渐向好。

     

 商品供应增速加快。2022年3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止跌回升,当月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至101.7%,显示随着传统旺季的来临,商品生产企业预期良好,生产热情高涨,产量稳中有升,市场供应持续增加,但随着疫情的多点散发,对物流运输造成较大影响,部分生产企业因为原材料库存偏紧以及销售不畅被迫减产,供应增长的节奏也有所减缓。各主要商品中,钢铁供应量止跌回升,铁矿石和化工供应量继续增加,且增速加快,煤炭和有色金属供应量虽继续增加,但增速有所放缓,成品油和汽车供应量则出现下降格局。本月钢铁供应量较上月增长2.1%;铁矿石和化工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增长3.5%和2.8%,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1.8和0.9个百分点;煤炭和有色金属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增长1.2%和0.9%,增速较上月分别减缓3.6和1.5个百分点;成品油和汽车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减少1.8%和2.5%。

市场需求有所回暖。2022年3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止跌回升,至100.6%,显示随着传统旺季的来临,带动了国内需求增加,商品成交量开始上升,但随着疫情再度多点爆发,特别是3月下旬,各地管控措施升级,对商品流通和终端需求的影响开始加大,加之房地产行业复苏较慢,终端需求回暖速度未如预期,下游需求逐渐陷入低谷。各主要商品中,钢铁和铁矿石销售量止跌回升,这也是拉动本月销售指数回升的重要因素,化工销售量继续增加,但增速放缓,煤炭、成品油、有色金属和汽车销售量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本月钢铁和铁矿石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增加2.9%和2.2%;化工销售量较上月增加0.3%,增速较上月减缓1.2个百分点;煤炭、成品油、有色金属和汽车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减少1.3%、2.6%、1.4%和3.4%。

商品库存增速减缓。2022年3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为100.4%,较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显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库存增速有所减缓,商品库存压力出现缓解。不过,整体来看,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库存量已连续五个月呈现上升态势,只是各月增速有所变化,显示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整体供库存仍在积压,商品去库存的难度较大。各主要商品中,除钢铁和铁矿石库存量有所减少外,其余品种均呈现增长态势,且增速均有所加快。本月钢铁和铁矿石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减少1.5%和0.9%,其中,钢铁库存量时隔两个月再现下降趋势,铁矿石库存量则时隔八个月再现下降格局;煤炭、成品油、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增长2.3%、2.6%、1.5%、1.2%和4.8%,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0.4、0.2、1.3、0.4和3.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