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发展论坛 暨第三届“流动中国”公益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在京举行
来源:协会秘书处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22-09-19 | 2072 次浏览 | 分享到:

前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业与现代供应链发展,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现代物流业作为基础性、战略性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行业地位稳步提升。

9月15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物流集团、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中国物资储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协办,中储智运承办的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发展论坛暨第三届‘流动中国’公益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全国政协委员李守镇,商务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黄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张江波,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马喆明,人民政协报社副总编辑石秀燕,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彦林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肖觅;中国物流集团党委副书记向宏,副总经理梁伟华、李向阳,集团所属中国储运董事长房永斌,以及地方政府、院校、中国物流集团合作伙伴、媒体等80余人出席活动。

来自产学研的与会嘉宾齐聚一堂,以“线下+线上直播”方式,进行主旨发言,专家分享,对话交流,为推动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凝聚共识。


“肇启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八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发轫于央企专业化整合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中国物流集团,自成立之日起就以‘服务现代流通、保障国计民生’为己任,致力于增强国有资本在现代物流领域控制力、带动力和影响力。”向宏副书记在致辞中表示,集团愿与各方一道携手,共同探讨物流行业发展新路径、谋划业务板块新布局,为推进我国物流行业现代化转型凝聚发展共识。

主旨发言 高屋建瓴


黄海委员回顾了我国现代流通体系的改革发展历程,围绕现代物流数字化、融合化、服务化、实体化发展带来了精彩分享。黄海表示,物流企业作为发展服务业和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促进资源要素高效流动,深化线上线下融合,加快打造新业态新模式,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江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物流发展的重要论述,立足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确立了现代物流基础地位,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阐述了现代物流发展的定位,面向高质量发展目标指明了现代物流发展战略方位。他建议,中国物流集团作为物流行业“国家队”,应进一步提高站位、找准方位、加强谋划,深度融入现代物流领域重大规划布局,抓实抓细重大政策落实,积极参与重大设施建设,组织开展重大课题研究。

“我们正处于由‘物流大国’迈向‘物流强国’的关键时期和战略机遇期,通过此次论坛倾听政府声音、汇聚专家智慧、展望行业趋势,对于培育现代物流企业具有积极意义。”何黎明建议,以中国物流集团为代表的广大物流企业,应以需求牵引推动供应链创新先行、积极促进制造业与物流业深度融合、选择重点领域推进数字化转型、内引外联升级物流网络、重点突破发力国际物流领域,共同开创现代物流发展美好明天。


全力构建现代物流体系,离不开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提升。房永斌表示,作为新中国发展的历史见证者,拥有60年大宗商品仓储经验的中储,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已任,致力成为流通体系建设的主力军。在新发展阶段,中储确立了向先进供应链管理公司转型的目标,已搭建起中储智运网络货运平台以及中储钢超、中储易有色、中储云链、中储货兑宝等产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

专家演讲 干货满满

汪鸣指出,现代物流是支撑国民经济有序运行的基础性产业、是优化产业组织与提升产业价值的战略性产业,也是引导产业布局和业态创新的先导性产业。汪鸣建议构建新发展格局下的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物流供给服务必须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进行网络格局、服务组织、服务创新、业态更新等方面的大调整、大变革。


李彦林表示,今年以来针对保通保畅工作,国家层面频出扶持政策,交通运输主要运行指标稳中向好,重点物流枢纽逐步复工达产,有效支撑了经济复苏发展。“当前,物流企业承担维护国家物流供应链畅通稳定的历史使命,应在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和运营、加快物流基地网络布局、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和多式联运发展、推动数智化发展、深化国际化发展战略等方面发力”。

李敬泉表示,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畅通经济循环需要新一代数字供应链支撑。中储智运坚持以智慧物流服务为基础持续构建数字供应链体系,围绕供应链全业务流程、业务对象、业务场景,依托对前沿技术的研发及应用,规划打造中储智运数字供应链技术方案支撑体系、业务平台支撑体系、大数据产品体系,赋能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商品交易、运输、仓储、融资等全链条数智化。

高端对话 共话发展


在随后进行的高端对话环节,我会李勇昭会长同汪鸣、王青、李彦林、肖觅、李敬泉一起围绕大会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对话嘉宾们表示,物流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与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逐步深入。要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当前全球物流行业发展形势,把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统一大市场发展机遇,以供应链管理创新带动生产消费模式变革,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提升经济运行效率,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

“流动中国”公益宣传启动

论坛上,第三届“流动中国”公益宣传活动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正式启动。该活动以“这不只是一场活动,更是一个行动”为定位,以打造成为流通业最具影响力品牌活动为目标,已在2019年和2021年成功举办两届。


李守镇委员表示,他已是第三次参加“流动中国”活动,感到每届活动都紧扣国家战略,契合宏观大势,在内容上不断深入、在形式上不断创新,带着“热气”有暖意。希望“流动中国”活动为推动物流行业健康发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持续发声。


继一场主题论坛后,今年的“流动中国”公益宣传活动还将开展“一行领导访基层、一组企业访谈、一场线上线下展览”四个一工程,凝聚起物流人积极投身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