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作品选登:在四十年的感动
来源:中国物资储运协会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6-04-13 | 11799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储股份洛阳分公司  杨轶娟

 

作为一名纯粹的“储二代”,储运已经深深融入我的生活,承载着我的喜怒哀乐,伴随我走过了40年精彩又充实的人生。

我的父母从仓库筹建时便来到这里,我诞生在建库初期。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躺在摇篮里看着妈妈工作;幼年,仓库为我们成立了“托儿所”,那高大的库房、辽阔的货场成了我们最向往的地方;稍微再大些,我们也跟随父母加入了仓库的工作:帮助为钢材除锈、涂油,帮助摆石墩货底,为货场拔草,还经常参加仓库举办的各种文艺活动……。写到这里,我的思绪飞回到了童年,想起了那时的仓库、那时的生活、还有那时的精神世界,不由得热泪盈眶,我为我的“储运”童年感到骄傲。

大学毕业后,我也光荣的加入了储运行列,带着儿时的美好憧憬,带着青春的激情,投入到储运事业中。这时,储运已经和着国家经济发展的节拍,从计划经济步入市场经济,储存的货物不再以计划经济时期调拨的机电产品、有色金属为主;货物也不会长期在仓库存放,我们也渐渐退化了以往保养的责任。随之而来的是紧跟市场经济脉搏,服务改革开放后的经济建设。单位自己设计建造了水果市场,根据业务环境开发了当时内陆企业很少涉足的国际货运代理业务,并且在这两个领域不断探索,取得了成功。这两项业务不仅给单位带来了经济效益,现在回想起来,从那时起,我们就已经开始了现代物流运营的尝试,实现着从传统储运到现代物流的飞跃。中储人以深厚的物流底蕴,滋生出现代物流模式,引领现代物流在中国的发展,也是我们中储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几年,中储股份洛阳分公司经历了飞速发展的阶段,“储运”已经不能承载现代物流的重任。2005年洛阳分公司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到中储股份的行列,其发展速度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我们的利润、吞吐不再在一、二十万徘徊,职工工资也像坐上了 “和谐号”,远远高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2008年,中储洛阳分公司的利润首次突破千万,是五年前的几十倍。

国家在进步,物质文明的提高,使中国拥有了以往没有的国际地位;中储也在与时俱进,经济效益再创新高的同时,也改变了我们的精神生活。职工们在做好眼前工作的同时,在积极研究、探索现代物流运营模式和理念,融入到社会进步和发展中去。近几年中储洛阳分公司在传统储运业务的基础上,延伸增加了加工、配送、贸易、质押等业务,完善了交易市场、国际货运代理职能,增强各项业务之间的相互融合,引入供应链管理理论,提出建设豫西地区最大的生产资料物流园区项目,为提升洛阳市乃至豫西地区物流服务水平和经济发展实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降低地方企业物流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竞争力做出了贡献。我们在尽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分公司获得了各级地方政府、中储公司、诚通集团授予的各项荣誉,诞生了洛阳市人大代表参政议政,涌现出了全国物流行业劳动模范、洛阳市劳动模范等一批先进人物。

储运事业已经融入我们的生命,是我们为之奋斗和骄傲的事业,也是我们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的平台和纽带。现在只要一提起我是中储人,我们都会把头抬的高高的,心中的自豪洋溢在幸福的笑容里。我爱储运,我为我是储运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作者简历】19698月生,汉族,中共党员;19915月参加工作,先后在仓库机修车间、货代经营部工作,现任分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

 

协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