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参考
2019年5月份非制造业PMI显示:市场经营稳定,需求增速放缓
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9-06-05 | 5011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9年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较上月持平,连续5个月稳定在54%以上,非制造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服务业表现良好,较好发挥经济稳定器作用。投入品价格指数有所回落,企业成本压力有所减轻。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保持在60.2%,企业预期稳定。
     服务业表现良好,稳增长作用显现
     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持续5个月保持在53%以上,较好发挥了经济稳定器的作用。从具体行业看,零售、住宿餐饮和交通运输业表现活跃,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居民消费和旅游出行增长动力依然较好。邮政业和信息服务业相关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保持在60%以上的高位,新兴服务业增长动力保持强劲。伴随着服务业对经济贡献度的逐步提升,服务业的向好发展对稳增长的作用将进一步显现。
     大中型企业经营稳健,有助于经济持续稳定运行
     从不同规模企业表现看,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经营稳健。其中,大型企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5%,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6%以上的较高水平,中型企业较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至53.9%,指数保持在较高水平。大中型企业的良好发展有利于经济的持续稳定。
     市场需求增速持续放缓,下行压力有所积累
     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至50.3%,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市场需求增速持续放缓,意味着经济平稳较快运行的同时,下行压力也有所积累。从外部需求来看,受贸易摩擦升级影响,非制造业出口需求明显回落是导致本月需求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之一。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3个月环比回落,本月降幅有所扩大,较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至47.9%。从国内需求看,影响因素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受制造业市场需求回落的影响,大宗商品批发业需求出现明显回落,新订单指数降至50%以下;二是资本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相关需求下降拖累新订单指数。
     受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影响,销售价格下行,就业增速有所放缓。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降至49.9%;从业人员指数结束持平走势,较上月回落0.4个点,降至48.3%,创年内新低。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经营活动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服务业表现良好,较好发挥了经济稳定器的作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较好,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大中型企业经营稳健,有助于经济平稳运行。市场需求持续放缓,带动销售价格下行和就业增速放缓,表明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积累。通过产业融合发展、技术升级、提升产品质量等手段实现消费升级,是巩固内需增长的重要路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