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与展会
凝聚冷链共识 提升行业品质 ——记2016中国储运发展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储运杂志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6-08-02 | 8603 次浏览 | 分享到:


     上海,中国的经济中心。在这里,老上海的韵味仍在豫园、老城隍庙、上海老街流淌,而浦东则绽放着国际大都市气息,汇聚着勃勃生机。
      2016年6月15日,在上海浦东,一场荟萃名家观点与新鲜资讯的关于“冷链”的盛宴隆重开幕——这就是由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中国冷链物流联盟主办,中国储运杂志社承办,普洛斯投资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的“冷链——物流领域的价值投资高地”——2016中国储运发展高峰论坛。作为中国储运杂志社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储运发展高峰论坛,此次论坛以鲜明的视角、极富实操性的企业成功案例,使其在同期上海众多的同类论坛中脱颖而出,备受业内瞩目。

亮点频现 干货满满


      2016年6月15日上午8时30分,来自冷链物流界的精英们联翩而至汇聚于上海绿地假日酒店,大家怀着期待的心情,分享着“冷链盛宴”即将开启的愉悦。9时整,论坛隆重开幕。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洪波致开幕词。对于此次论坛为何以冷链为视角,刘洪波会长指出,冷链,已经被业界充分认识到了它的价值,已经成为物流领域投资的高地,中国储运杂志社带着媒体的社会责任感,承办和运作了这次论坛,的确应该点赞。之后,在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主任姜超峰生动而又专业的主持下,论坛上午的议程正式开始。
      首先发表演讲的是中冷联盟秘书长刘京。刘京秘书长的《中国冷链物流运行现状》主旨演讲,以大量的数据和专业的术语为与会来宾讲解、诠释了中国的冷链发展现况,使大家对中国目前的冷链状况有了一个总体的把握。
      接下来,普洛斯投资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佳梅,埃森哲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副主席吴琪,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分区域副总监孙建,云鸟配送市场副总裁赵倩,北京汇通天下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客户营销事业部总经理陈立宁与上海郑明集团物流研究所所长、上海大学教授储雪俭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或以真实案例,或以深入一线调研的数据,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了自己鲜明的观点。每位嘉宾演讲结束后,主持人姜超峰主任对其进行了简短的点评,精悍而深刻的寥寥数语,使与会者在轻松的氛围中,对演讲内容的理解得到了升华。论坛上午接近尾声,姜超峰在做总结时说道,这次的论坛不亚于他主持过的任何一次论坛,从质量上、操作上、敬业精神上都独具特色。


精彩继续 探索冷链投资之路

      经过一上午的头脑风暴,来宾们更加兴致盎然。13时30分,下午的议程正式开始。下午的主持人由德利得供应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恽绵担任。在他潇洒从容的主持下,演讲嘉宾依次登场。下午第一环节中演讲的是北京快行线冷链物流公司总经理刘培军,大福(中国)物流设备有限公司FA/DA事业部华东区销售经理王磊,杭州传化货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愉,绿色物流集团总裁金新明。
      接下来的第一场互动交流环节,主持人恽绵,杭州传化货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愉,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卫战,绿色物流集团总裁金新明,就冷链发展前景展望,传统企业进入冷链行业需要什么条件展开了深入探讨。其中秦愉总经理提出今后的冷链发展应是垂直化;刘卫战秘书长认为,今后冷链业务每年会有20%的增速但不会太高;这一观点得到了金新明总裁的认同,他认为,冷链业一家企业独大很困难,未来的趋势是形成一个共同的标准分工协同。
      经过茶歇之后,论坛议程继续深入。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市场销售总监陈晓春,山东荣庆投资股份(集团)有限公司冷链事业部副总经理焦毅,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医药设备工程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卫战,国药集团医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韩雪峰在第二环节的主旨演讲中分别亮相。
      时间已经到了下午五点多,但现场来宾们兴致不减。第二场互动交流环节作为本次论坛的最后一个议程,探讨更为热烈。主持人恽绵、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卫战、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市场销售总监陈晓春、上海宇培速通冷链物流总经理闫永利、国药集团医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韩雪峰就技术在冷链物流发展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冷链物流发展的瓶颈和对应的措施是什么两个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刘卫战秘书长认为从微观技术角度来说,市场更关键;而闫永利总经理认为技术更多地是宏观去看,而管理技术、经营技术、信息技术才是更重要的,这说明了企业到底怎样经营;韩雪峰总经理助理表示,行业到了一定规模,标准化就是整个行业的瓶颈;陈晓春总监认为,要让市场定位自己,装备是基础,要通过科学优化来帮助效率提高。
      两场互动环节,虽然时间短暂,但主持人尖锐鲜明的提问,嘉宾详细深入的解答,以及嘉宾之间激烈的思想碰撞产生的火花,让与会者对行业的现状与未来从更多角度有了深刻的理解。


惊喜不断的晚宴与参观活动

      白天思想的盛宴令大家意犹未尽,晚上,另一场味觉与视觉的盛宴翩然而至。晚上18点整,由工业车辆著名企业杭叉集团特别赞助的“杭叉之夜欢乐晚宴”盛大开启。晚宴在优美动人的乐曲中拉开帷幕,在美酒与美食的伴随下,不时穿插着激烈火爆的微信摇一摇抽奖活动。随着一个个大奖的公布,苹果手表、苹果平板电脑、飞利浦剃须刀和叉车模型不断花落幸运者之手。一等奖由中冷联秘书长刘京先生颁发,二等奖由《中国储运》杂志社运营总监贾锦珠女士颁发,三等奖由杭叉租赁公司总经理熊皓先生颁发。晚宴中最令人惊艳的节目则是沙画表演——在优美音乐伴奏下,艺术家在白色背景板上现场用沙子作画,通过投影展现在大屏幕上。神奇的表演魅力,不但使现场来自于各个冷链物流企业的观众得到梦幻般的享受和前所未有的视觉体验,更加领略到杭叉企业的开拓精神与产品的独特优势。令人叹为观止的沙画表演将晚宴推向高潮,大家觥筹交错,兴致盎然。
      在杭叉之夜欢乐晚宴结束后,另一场饭后甜点“绿色储运”的对接沙龙期待着余兴未尽的人们的到来。来自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佳怡集团、云南万昊企业管理集团、云南振辉投资管理公司、物流人家、天津睿博龙物流、天津全程物流、福建中邦物流等企业的领导与代表30余人和绿色物流集团总裁金新明再次聚到一起,就如何将各自拥有的优势资源和智慧物流互补相结合进行了深度交流。大家乘兴而来 兴尽而归,欣然结束了收获丰厚的一天。
      本次论坛的最后一项活动是普洛斯冷库参观活动。16日早上,参会代表们乘车从浦东绿地假日酒店驶往位于长宁区虹桥北的普洛斯虹桥北高端库。在参观现场,迎接大家到来的普洛斯融资租赁业务高级客户经理宋文麟向参观代表介绍说,面前这层仓库为上下两层,上层常温库由中邮集团租用,下层为上海郑明现代集团仓库。郑明现代集团是国内大型的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拥有较为强大的网络体系及客户群体,它与普洛斯的合作为当前中国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树立了标杆,产生了示范效应。郑明租用冷库面积四千多平方米,主要用于食品与药品存放,这一冷库的设计方案是普洛斯为其量身定制的,冷库在原有毛坯的基础上改造而成。项目在融资租赁的方式上也与众不同——首付定金,三年分期完成,为客户节省了前期投入,解决了现金流问题,助力客户更快速发展。旁边百米外的上药集团冷库也是上下两层,占用面积24000平米,空调库存放药剂以及片剂药品。郑明集团与上药集团之所以都采用普洛斯仓储,是源于普洛斯开发的现代物流基础设施拥有宽敞的空间和柱距、充足的层高、便利的装卸货平台以及完备的园区安全管理等各种高附加值的特性,可容纳多个租户灵活使用,也可为客户的扩租需求预留空间,同时按照节能技术设计与建造,大大节约了客户运营成本。双层冷库的独特设计与先进技术不但使参会代表们看到了冷链科技广阔的需求空间,也更加增强了对冷链这一行业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
      参观结束后,本次论坛的所有活动圆满结束,大家在依依惜别中期待着来年再聚首,分享下一届中国储运高峰论坛的睿智观点与独到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