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与展会
新通道、新机遇、新支撑——2023(第九届)中国储运发展高峰论坛暨首届全国通道物流创新发展大会在重庆召开
来源:协会秘书处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23-10-10 | 1190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27日,2023(第九届)中国储运发展高峰论坛暨首届全国通道物流创新发展大会在重庆成功召开,相关政府、企业家以及行业专家、媒体记者近300人齐聚本届高峰论坛。

本届论坛在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指导下,由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主办,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包装有限责任公司、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物流与供应链协会等单位协办,中国储运杂志社、天津博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本届论坛以“新通道、新机遇、新支撑”为主题,围绕当前我国通道物流建设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性,物流枢纽建设重构仓储物流布局,新技术带给物流服务模式的新变化,以及新业态带给物流服务模式的新变化等行业热点,知名专家与企业界人士一起共同深入探讨新时代双循环战略下物流枢纽建设、物流枢纽与产业链、通道经济与物流枢纽建设等话题,借鉴有益经验、凝智聚力,将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中的经验进行分享,从多方面推动国家物流枢纽创建工作。

 

大会内容丰富,同期召开了“中国物资储运协会第六届九次理事扩大(闭门)会议”、 物流讲堂暨中国物流集团系统高质量发展培训沙龙。

开幕式

领导致辞


贺登才副会长充分肯定了传统储运业所起到的作用,他指出,一是实现了仓储和运输、配送等基本功能有机结合;二是保证了国家经济建设基本需要;三是为现代物流转型准备了物质基础;四是对供应链韧性和安全做出了贡献。

贺登才副会长针对新阶段传统储运业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支撑新发展格局,重新认识传统储运业的地位和作用?在增量受限形势下,怎样组织整合存量资源?传统储运企业如何参与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和运营?储运企业如何向供应链集成商、服务商转型,与制造业、商贸业、农业、金融业等深度融合?储运企业在向数字化、智慧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升级发展的过程中提质、增效、降本的思路与途径等基本问题进行了阐述。


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伟华致欢迎辞。梁总表示,国之所向,行之所往,面临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的历史使命,中国物流集团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履行央企责任,稳增长、畅循环、保民生,为经济循环提供有力支持,为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坚强保障。从基础到创新的探索,拉开物流强国的序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谋篇布局。

梁总指出,与时俱进,为国而行。未来,中国物流集团仍将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推进物流大数据平台建设,推动行业向智慧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加快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供可靠、专业的物流解决方案,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新动能。坚持服务民生需求,不断完善商贸全产业链物流体系,实现便民服务场景有机集成和精准对接。




重庆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副主任王荆在开幕致辞中指出,重庆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主要发起者、推动者和建设者,携手沿线国家和兄弟省市共建共享,通道朋友圈越来越大、功能效应越来越强。新通道建设已经成为了重庆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核心支撑,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的新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王荆副主任表示,下一步重庆将着力提升通道能级,着力搭建公共平台,深化重点领域合作,让物流更加“高效”。

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房永斌由于时间冲突,无法亲临大会现场,由副总经理邓玉山代为致欢迎辞,邓总指出,中国物资储运集团一直以来都在关注并支持着行业的发展,本次大会将就新技术、新业态带给物流服务模式的新变化、六大经济走廊与口岸物流枢纽建设、物流枢纽建设重构仓储物流布局、物流枢纽与产业链、通道经济与物流枢纽建设、大宗物资储备与物流枢纽建设、双循环战略下物流枢纽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枢纽建设等焦点、热点话题和与会领导、专家、企业人趋士进行热烈探讨,为通道经济发展和物流枢纽建设建言献策。

主旨演讲

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李勇昭作题为“ 新通道  新机遇  新支撑—— 对新通道的理解以及对发展机会的分析”的主旨演讲,对新通道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解读。

李会长表示,重庆是最早提出新通道的城市之一,这源于其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没有贸易,物流是无源之水。新通道所设区域和我国经济结构互补性强,有利于双循环经济格局的构建和运行。随着相关贸易规则、政策、金融服务的完善,新通道将会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将会发挥日益强大的作用。

——新通道专题解读

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名誉会长姜超峰围绕新通道做了题目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专题解读,姜会长从落实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以及铁路货运改革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鞭辟入里的讲解。他表示,充分利用好国家的政策和规划,抢抓机遇,走出适合企业发展的路子,是物流企业应该始终注意的问题,只有把握了正确方向,才能够有一个光明的前景。

 

第一时段由中国物资储运协会秘书长张华主持!

 

揭牌发布

 

第二时段的揭牌发布环节共有三项重大发布。

    

一是“团体标准立项发布”,中国物资储运协会李勇昭会长宣读了《团体标准立项批复》,《成品酒物流园规划建设标准》和《公路零担物流专线标准》两项团体标准获准立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中国物流集团副总经理梁伟华、重庆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副主任王荆、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名誉会长姜超峰、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李勇昭、临沂商贸物流科技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家玮共同上台启动发布仪式。

二是《全国统一大市场课题发布》,临沂商贸物流科技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卫毓民进行课题说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中国物流集团副总经理梁伟华、重庆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副主任王荆、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名誉会长姜超峰、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李勇昭、临沂商贸物流科技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家玮共同上台启动发布仪式。


       三中国储运杂志新媒体发布仪式。中国储运杂志自1990年创刊至今,一路砥砺前行,逐渐发展为物流行业三大主流期刊之一,在互联网、新媒体发展的大潮下,积极转型、增加服务功能,搭建全媒体平台,初具成效。

 

主题演讲——通道物流新机遇

 

第三时段的主题演讲环节由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名誉会长姜超峰主持

通道物流新机遇”主题演讲环节,普洛斯中国高级副总裁、普洛斯资产运营服务ASP总裁 罗澍、天津港保税区海港管理局局长阴利、 重庆现代物流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龚英、汉诺威米兰展览中国区副总裁 汪萍从几年来自身所在领域的切身实践出发,分享并探讨了全国物流“通道+枢纽+网络”运行休系的优化举措。     

上午主题演讲后,姜超峰会长主持高端对话环节,与安博中国全球客户解决方案总监张琪、重庆现代物流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龚英、中储智运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殷光辉、天津港保税区海港管理局局长阴利四位嘉宾一起围绕通道物流中的趋势、新机遇与解决之道等进行了互动交流。

主题演讲—— 新技术 新支撑 新生态

         

下午,“新技术 新支撑 新生态”主题演讲环节由重庆现代物流研究院向华院长主持。

     

安博中国全球客户解决方案总监张琪、中力内销副总经理、大客户总监王栋、大福(中国)物流设备有限公司资深顾问林红兵、中储恒科物联网系统有限公司园区数字化解决方案总监刘郝、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酒事业部总经理胡显卓、复星集团童涵春堂总经理助理周洋、中储京科总经理高啸宇、中科光智总经理秦占阳等嘉宾代表,围绕“新技术 新支撑 新生态”下的物流通道建设,企业各自所深耕的重点与方向,作精彩分享。

下午主题演讲后,向华院长主持高端对话环节,与中力内销副总经理、大客户总监王栋、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酒事业部总经理胡显卓、中储恒科物联网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春波、复星集团童涵春堂副总经理周洋、中储京科总经理高啸宇、中科光智总经理秦占阳等五位嘉宾一起围绕物流通道整体发展的未来趋势,数字化、智能化供应链的典型案例与成功经验、进行了互动交流。

晚宴

泸州老窖·国窖1573之夜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特别支持的“泸州老窖·国窖1573之夜”晚宴将本次论坛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玉山、泸州老窖销售有限公司重庆营销中心主任袁伟东、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李勇昭分别致晚宴欢迎辞!


   “浓香鼻祖”泸州老窖是在明清36家酿酒作坊群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国有大型酿酒企业,是浓香技艺的开创者、浓香标准的制定者和浓香品牌的塑造者,与茅台、汾酒、西凤酒被评为首届中国“四大名酒”,并成为唯一蝉联五届“中国名酒”称号的浓香型白酒。

9月28日,与会代表参观了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的鹅岭“二厂文创园”。



重庆鹅岭二厂文创公园前身是建立于1937年的中央银行印钞厂相关建筑,中央银行印钞厂专印钞券、税票、邮票等有价证券和政府文件;1953年正式成为重庆印制二厂,曾经是重庆的彩印中心和西南印刷工业的彩印巨头。上世纪50至70年代的时候,重庆市场上的彩色纸片儿,差不多都是从这里印刷出去。

      今天,老房子老机器,失去了本质的功能,但是却为我们带来了清新的文艺风范,成为一站式创意体验的闪光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