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超级物流明星——中欧班列
来源:物流时代周刊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7-05-19 | 2836 次浏览 | 分享到:

5月14日至15日,以“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超级物流明星——中欧班列,在此次高峰论坛上以及论坛前后被多次提及,成为一个物流领域的热词。


“道路通,百业兴”


5月14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表示,“道路通,百业兴。”我们和相关国家一道共同加速推进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建设瓜达尔港、比雷埃夫斯港等港口,规划实施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


目前,以中巴、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陆海空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重大工程为依托,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


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要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扎实推进六大经济走廊建设,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完善跨区域物流网建设;要促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联通,为互联互通提供机制保障。


习近平强调,中国已经同很多国家达成了“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协议,其中既包括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能源等硬件联通项目,也包括通信、海关、检验检疫等软件联通项目,还包括经贸、产业、电子商务、海洋和绿色经济等多领域的合作规划和具体项目。中国同有关国家的铁路部门将签署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


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


基础设施投资需求达10.6万亿美元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新闻吹风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介绍,“一带一路”涉及到60多个国家和地区,潜在市场规模巨大,投资空间和机会非常多,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估算,未来5年,仅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就达10.6万亿美元。


张军扩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空间非常广阔,今年一季度,我国与沿线国家双边货物贸易总额就超过165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2%;对沿线43个国家有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合计29.5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4.4%;与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952份,新签合同额222.7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8%。


张军扩表示,目前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仍面临许多挑战,下一步,将研究如何通过达成双边或多边协定,分阶段地降低各国间贸易壁垒,逐步简化通关程序;研究如何通过创新投融资方式,促进沿线各国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中欧班列连接欧洲29个城市


中欧班列为何“火”?


中欧贸易是我国最重要的对外贸易关系之一,以往,将中国货物运往欧洲的是靠海路运输。但自2011年重庆发出第一班直达杜伊斯堡的国际货运列车之后,从中国内陆到欧洲的铁路线开始变得日益繁忙。尤其是在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下,丝路沿线各国紧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商贸往来迅速发展,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2014年开设308列、2015年开设815列、2016年开设1702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13日在京介绍“一带一路”建设情况时表示,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3700列,大大缩短了货物流通时间与成本。


与此同时,中欧班列品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搭载在中欧班列上的货物品类也日益丰富,从小商品和电子产品为主逐步丰富到纺织品、汽车及配件、机械装备、家具等;从最初的单向运营,到现在的双向运营,西班牙红酒、波兰牛奶、保加利亚玫瑰精油、德国汽车……越来越多的回程货搭上了中欧班列国际列车,进入中国市场。


目前,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西伯利亚大陆桥,已形成西、中、东三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中国铁路已经铺画了中欧班列运行线51条,国内开行城市达到28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9个城市,其中今年新增2个国家15个城市。


在当前国际贸易增长低迷的形势下,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已成为欧亚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在联通欧亚的“一带一路”战略中起到重要作用。


也就是说,中欧班列驰骋在广袤的亚欧大陆,运载的是琳琅满目的货物,联通的是亚欧国家的市场需求,架起的是沿线国家人民的友谊桥梁,已成为“一带一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中欧班列开行速度还在加快


据了解,截至5月13日,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已突破1000列。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较2016年同期增加612列,增长158%。仅4月8日至14日一周时间内,中欧班列就开行71列,创单周开行数量新高。


中欧班列所用列车属于货运车中的最高规格,比普通货车快,运行速度可以达到120千米每小时。显然,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性价比高、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的中欧班列,已受到中欧各国企业欢迎,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中欧班列作为物流供应链的重要运输方式。


4月,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中国、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7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了《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在中欧铁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联运组织、服务平台建设、提高通关效率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为中欧班列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满足日益增长的中欧铁路运输需求,今年以来,铁路总公司先后两次调整中欧班列运行图,增加集装箱铁路专用平车、中欧班列专用箱、冷藏箱等装备投入,开发建设95306国际联运电子商务平台,在四川成都、浙江义乌、江西赣州等地成功组织开行了去往英国、俄罗斯、白俄罗斯、瑞士等国家的中欧班列,在促进中欧经贸往来,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企业和民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期发出的部分中欧班列:


“钢铁巨龙”开启合作共赢新旅程


5月12日,一条由41组集装箱组成的“钢铁巨龙”从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始发,将历经12天到达俄罗斯南部城市克拉斯诺达尔。“一带一路”倡议使新疆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奔驰在西出铁轨上的多个中欧班列,都选择途经新疆由阿拉山口口岸前往中亚和欧洲,这为新疆带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


“渝桂新”首趟班列开行


5月10日,首趟“渝桂新”(重庆—钦州)班列开行。渝桂新通道通过铁海运联运方式连接东南亚、澳新、中东、非洲等地区,并通过“渝新欧”干线连接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开辟一条连接东南亚经由重庆至欧洲的亚欧陆上新通道,实现“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有效联接,带动西部地区开发开放、协同发展。


河北开通4条班列通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近日,冀欧国际班列从保定出发,横穿俄罗斯,直达白俄罗斯明斯克市。2016年以来,河北省共开通4条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班列,包括冀欧国际班列、黄骅港中欧集装箱国际班列、京津冀首列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及秦-连-蒙国际集装箱直达列车。


郑欧班列每隔一天就会发出一班


4月27日,郑欧班列从郑州圃田站出发,踏上西抵欧洲的征途。在郑州圃田货运站,郑欧班列每隔一天就会发出一班。据悉,从郑州出发至德国汉堡的班列,一路向西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沿途经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5国,全程逾万公里,需要行驶13天左右。运行时间比海运节约25天,成本比空运节省四分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