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唯品会欲借金融和物流改变命运,你怎么看?
来源:万维网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7-05-24 | 2738 次浏览 | 分享到:

万联导读

唯品会近日发布2017第一季度财报,就在财报发布同时,唯品会也正式宣布将打造新的增长引擎。除继续打造电商外,还要在互联网金融业务和物流业务上进行战略矩阵。


垂直电商的鼎盛时期始于唯品会登陆纳斯达克,投资界与国内商界无不为垂直电商而呐喊,唯品会让众多垂直电商创业者看到了希望与未来。


相较于天猫和京东,唯品会的市场份额并不大。但在两个强有力对手的挤压下,专注于名品特卖模式的唯品会,已经筑起一道护城河,过着“小而美”的日子。


不过,随着消费升级,在天猫、京东、新崛起的网易严选等电商的夹击下,唯品会的市场份额开始不断受到蚕食。对各大电商来说,仅仅通过低价来营销,已经很难长期留住用户,利润空间也不大。


唯品会在近日发布的2017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其第一季度营收为人民币159.5亿元(约23.2亿美元),同比增长31%,但环比有所下降。从唯品会近两年的营收情况来看,这一营收增速是两年来的最低点。


同时,财报数据显示唯品会第一季度活跃用户有2600万人,同比增长32%,主要由于总活跃用户人数、回头客人数和总订单数量增加。但业内人士分析,过去一年,虽然唯品会上的新客越来越多,但新增的年轻用户复购率不高。唯品会虽然强调“总活跃用户、回头客和订单数量的增长”带来了更多的活跃用户,并拉动了营收和利润增加,但每个用户带来的订单量却在下降。


这个趋势意味着,在主营业务之外,唯品会急需开拓更多差异化的新业务,以更加丰富的运营方法,增加客户的粘性。


就在财报发布同时,唯品会也正式宣布将打造新的增长引擎。除继续打造电商外,还要在互联网金融业务和物流业务上进行战略矩阵。


金融:两个方向  规模3个亿

2013年,唯品会开始布局金融。2014年唯品会已经取得包括支付、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保险经纪、小额贷款等在内的多个金融牌照。2015年,唯品会可提供的金融服务也扩展至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支付、理财、保险、征信等。2016年9月,唯品会全资收购第三方支付企业浙江贝付,并纳入唯品会旗下。

  

从唯品会官网的“唯品金融”显示,唯品金融是唯品会全新打造的金融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消费贷款、理财、保险(2017年1月25日,唯品会、新希望联合参与设立保险公司“国富人寿”)等金融服务,其中消费信贷的主要产品是“唯品花”,业务领域包括旅游分期、购物分期等,分期期限为3-18期。

  

整体来看,唯品会的金融布局主要集中于两个方向:其一,B端的供应链金融;其二,C端的消费信贷,并且两者均以支付为纽带。

  

近期,互联网消费金融形成一股热潮,唯品会的消费金融业务主要基于平台用户。但是对于资金来源,唯品会内部人士透露,在2017年暂时还不考虑和银行的合作,但是会加强和线下商户的合作,比如在一些健身中心、美容会所等区域推广唯品支付。

  

而一般情况下,除了自有资金,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普遍采取与金融机构合作,包括银行、保险、基金、征信公司、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等。

  

唯品会旗下上海品众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发行ABS产品“中金-唯品花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资金规模达3亿元,基础资产为个人消费贷款。

  

据了解,该ABS产品优先级A、优先级B、次级的资金规模分别为2.29亿元、0.56亿元、0.15亿元,其中优先级的信用级别分别为AAA、AA+。


在资金成本普遍较高的当下,唯品会发行消费信贷ABS又有效补充资金,拓展资金渠道,降低资金成本。业内人士曾表示,ABS不但能够拓展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发行公募ABS在一定程度上也具有宣传背书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消费金融ABS形成一股热潮,2016年11月,小米金融挂牌5亿元消费金融ABS产品。同时阿里、京东金融、小米金融、宜人贷、魔方公寓、分期乐、中腾信、人人租赁、中银消费均有涉足,已发行的ABS资金规模合计已逾200亿元。


与京东金融、蚂蚁金服的分拆一样,唯品会近日宣布要分拆互金业务的目的也是为了获得更好的估值。京东金融目前估值500亿元,而蚂蚁金服的估值去年就已高达600亿美金。按照唯品会最新的财报显示,2600万活跃用户及7210万的单季订单量,互金业务独立出去它的价值或许会被重新审视。


物流:比京东更自营

唯品会的物流体系建设开始于2015年。目前,唯品会的自持仓储面积是210万平方米,自有配送站点达2800个,配送人员超过23000名,年投送包裹超2.9亿件。预计2019年,唯品会旗下的品骏快递全网员工将突破8万人,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

 

唯品会之所以大动干戈自建仓储,掌控配送,与其“限时闪购”特卖的商业模式有关。


2010年下半年,为革新物流体系,唯品会董事长沈亚找来了新任的仓储物流主管、同时也是唯品会现任副总裁的唐倚智。其开启了唯品会的物流仓储运作模式——寄售模式。


寄售模式表现为多品类、大货量的快进快出,大进大出。仓储中心的存货商品周转率相当高,目前唯品会仓储每8天左右商品全部周转一次,对整个供应链各环节高效、协调、有序提出严格要求。同时货物在仓储处理时间不超过4小时,一线城市配送次日达,二三线城市配送时间不超过72小时。


从B2C的模式看,唯品会与京东在物流业务上走了同一条路,但唯品会要比京东更加自营。唯品会是开创性运用“干线+落地配”的物流模式,视快递物流伙伴为己出,希望能够共推物流供应链上下游联动发展。


唐倚智说这样做有两个好处:其一,加载“中枢神经”的物流配送,确保订单先汇总,再分散,最大限度避免分拣错漏,提升效率;其二,相较于完全依赖第三方的传统物流,费用大大降低。以每位顾客平均消费200元计算,传统模式下,每单商品的配送成本,几乎要吞掉整个毛利,而干线物流的成本只相当于之前的1/3。


目前参与唯品会“干线物流”的合作物流公司已达90多家。唐倚智专门前往美国亚马逊旗下的Zappos和韩国最大的自动化管理企业考察学习仓储物流,并计划在唯品会仓库中实施半自动化管理,且加速自建物流体系,建成后唯品会的九成订单将实现自主配送。

  

值得注意的是,与不少电商烧钱的自建物流不同,在唯品会的财报当中,物流板块并没有亏损。唯品会首席财务官杨东皓也指出,唯品会的物流板块是盈亏平衡的。因为唯品会自建物流的时间比较晚,当时的业务已经足够支撑物流板块的正常运转,在这个基础之上,物流板块发展相对稳健。


在海外,电商巨头亚马逊自建物流开放模式已实现盈利,国内苏宁、京东也蹒跚起步。对于任何一家电商企业来说,现阶段是国内的竞争,未来就是全球的竞争,物流业务作为核心竞争力,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沈亚曾公开表示,当初成就唯品会的,是电商行业中缺乏尾货特卖模式时的卡位。然而,告别了几年的草莽增长,现在也无法避免地陷入了增长乏力的窘境。未来唯品会的眼光还是要坚持自营物流模式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网购体验;提升金融对社会发展的普惠作用并改变消费者的理财习惯。


不过,唯品会要实现“三驾马车”的发展格局也没有那么简单。尽管唯品会在电商业务上,已经形成了自己独有模式,但毕竟盘子还不够大,至少比起前面的竞争对手还不够大。而金融业务和物流业务的发展都需要规模化支撑。


所以接下来,唯品金融能否跳出唯品会,获取更多外部用户;物流业务又能否接入和支撑更多的社会订单,将成为金融和物流业务发展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