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2023年2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2.8%
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23-03-28 | 797 次浏览 | 分享到: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23年2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2.8%,升至近五个月以来的最高,较上月回升2.4个百分点,表明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运行形势开始回暖,行业经营状况有所好转,基本符合我们上月“大宗商品市场正在转向强势格局转化”的判断。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和销售指数止均止跌回升,库存指数自高点回落。从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需求开始恢复,行业预期持续向好,终端行业采购、生产等经营活动积极,市场库存压力有所减缓。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销售指数的回升力度略低于供应指数,综合指数继续上升则主要还是因为受到供应端的拉动更大,销售端对市场支持力度偏小,市场供需仍存在一定的失衡状态。纵观后市,虽供应端压力依然存在,但随着需求的进一步发力以及宏观经济环境持续好转,我们认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持续回暖的基础良好,市场运行将会继续向好。

商品供应触底回升。2023年2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止跌回升,指数升至2021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当月较上月回升3.8个百分点,至103.4%,显示随着商品价格的回升,企业利润得到修复,生产积极性高涨,同时,随着疫情影响基本消退以及春节结束,人员流动回归正常,正常生产生活得到保障。另外,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物流运行明显通畅,较好地保障了生产企业原材料采购和生产活动的稳定开展。此外,需求的复苏令生产端预期后市,提高了生产热情。各主要商品中,铁矿石、煤炭、有色金属和化工供应量触底回升,钢铁、成品油和汽车供应量继续增加,且增速加快。本月铁矿石、煤炭、有色金属和化工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增长1.9%、3.5%、2.6%和3.3%;钢铁、成品油和汽车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增长5.8%、2.2%和2.7%,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4.2、0.7和2.1个百分点。

市场需求修复反弹。2023年2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止跌回升,至102.7%,指数反弹至近五个月以来的最高点,表明2月份,随着全国各地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的影响基本消退,春节过后社会面流动性全面恢复,市场需求正在修复,商品销售局面活跃,企业订单组织逐步顺畅。各主要商品中,本月各商品销售量全部上升,其中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销售量均为止跌回升,铁矿石和成品油销售量继续增加,且增速加快。本月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增长0.3%、0.7%、1.4%、0.9%和1.7%;铁矿石和成品油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增长5.2%和1.8%,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1.5和0.4个百分点。

商品库存增速减缓。2023年2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为102.2%,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显示随着需求端修复性反弹,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库存增速有所减缓,商品库存压力出现缓解。不过,整体来看,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库存量已连续四个月呈现上升态势,只是各月增速有所变化,显示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整体供库存仍在积压,商品去库存的难度较大。特别是本月商品库存增速减缓,也和春节后物流尚未完全恢复有关,生产企业库存量仍然较高,后期随着物流的全面恢复,一旦需求不及预期,预计市场库存压力将会加大。各主要商品中,本月各商品库存均呈现增加态势,但铁矿石、煤炭、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库存增速均有所减缓,钢铁和成品油库存增速则呈现加快态势。本月铁矿石、煤炭、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增长1.8%、0.3%、1.8%、2.2%和1.2%,增速较上月分别减缓0.7、5.9、2.0、1.9和2.1个百分点;本月钢铁和成品油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增长4.0%和1.6%,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0.6和1.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