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德邦快递智慧化赋能园区 大件物流“不好啃”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网 | 作者:pro260dba | 发布时间: 2019-01-17 | 4397 次浏览 | 分享到:

      1月16日消息,华为方面日前透露消息称,由华为云联手德邦,以数字化技术为基础共同探索建设的新型智慧物流园区,在使园区更加安全高效的同时,还成功降低了其运营成本。

       据了解,随着我国劳动人口连续五年下降,各行业的潜在从业人员也在持续减少。而对于物流领域来说,作为一个从业人员一直都极度缺乏且流失较为严重的行业,在此等背景下其人员供给不足的现象也就愈发的严重。于是,为了解决劳动力不足、园区发展落后等问题,各快递企业则纷纷开启了自动化、智能化的转变进程。

       就德邦而言,在很早之前其就曾表示“要成为一家拥有卡车的科技公司”。追溯其与华为的渊源可知,2018年6月,德邦宣布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实现科技与快递业务场景的融合,全面升级快递服务的体验。并表示,将在华为的协助下打造一座智慧物流园区,探索人工智能在快递业全产业链中的应用。

同时,德邦与网易云也在去年10月举行了签约仪式,双方表示将成立联合实验室,展开在物流、快递业数字化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智慧物流,谋求技术升级,助推大件快递发展。此外,其还相继与腾讯、联通、科大讯飞达成了合作,以信息化管理赋能大件快递。值得一提的是,德邦方面向来对华为都颇为赞赏,集团董事长崔维星推崇华为、学习华为也是广为人知的一件事,而德邦也被称为“物流业的华为”。

       不可否认的是,一直以来德邦为了在大件物流领域打下一片天地,也算是下足了功夫。但尽管如此,大件寄递这块“硬骨头”啃起来也是尤为的艰难。据运联研究院和无界物流创新中心此前联合发布《中国大件物流(消费类)研究报告》指出,大件物流包括大家电物流和家居物流两个细分领域。其中,大家电行业整体规模达6589亿,家居行业整体规模则高达4.25万亿。

       如今,随着电商对生活的深入渗透,大家具家电品牌在电商平台也已经变得越来越活跃。然而与其他寄递服务相比,由于“大件歧视”等诸多问题的存在,电商家居物流领域的异常售后率平均水平却高达30%,而这种异常售后率也基本为一种常态。

       同时,大件寄递因为产品本身的特殊性,在运输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时间与成本,成本压缩空间小,在利润提升方面也就极其的困难。并且,在智能化发展方面,大件快递的智能化难度也要比小件快递高上不少,行业智能化程度和小件快递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此外,在快递服务方面,和顺丰以及四通一达等老牌快递企业相比,去年7月份才宣布更名转型的德邦快递其实还算是新手入局。更何况,随着当下大件风口逐渐兴起,顺丰、京东等快递及电商企业也在纷纷拓展收寄物品的体积和重量范围,推出了一系列的大件寄递服务。对德邦来说,行业内忧外患共存的情境下集团的每一步路都并不好走。